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刘焕鑫在海南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22-11-21 10:10:00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打印

    11月17-18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带队赴海南省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期间,国家乡村振兴局与海南省举行工作会谈,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作情况介绍,刘焕鑫出席并讲话。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参加调研和会谈。

          11月18日,国家乡村振兴局与海南省举行工作会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是关键。在考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就业驿站时,刘焕鑫对搭建供需平台、畅通就业渠道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务工是脱贫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收入,要通过就业驿站组织群众搞好就业培训,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刘焕鑫到五指山市南圣镇同甲村和水满乡毛纳村、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详细询问脱贫户、监测户生产生活状况,了解当地发展帮扶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实施兜底保障等情况。他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一定要巩固住再往前走。要运行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好针对性帮扶措施,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11月18日,刘焕鑫一行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调研。

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刘焕鑫实地考察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华盛红毛丹示范园、神玉岛旅游帮扶基地,五指山市椰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茶园,儋州市嘉禾共享农庄。他指出,海南利用资源禀赋,通过林下套种和立体种养防范槟榔产业风险,培育橡胶、沉香、红毛丹、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创建共享农庄促进农文旅融合,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价值等做法很好,值得认真总结。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海南等热带地区农业农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热带特色农业,促进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要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使农民嵌入产业链条,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11月17日,刘焕鑫一行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丹示范园调研。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是我国唯一从事热带科学研究的国家级综合性科研机构,在热带农业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刘焕鑫来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儋州院区天然橡胶新型种植材料创新基地和热带果树种质资源保存繁育基地,实地了解天然橡胶新型种苗组培研发,菠萝、火龙果、油梨等热带果树繁育情况。他指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建院60多年来,广大科研人员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为服务热区农业发展、国家战略安全物资供给和世界热带农业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海南热带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十分宝贵,要持续推进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开展关键技术研发,组织专家团队服务海南等热区产业发展,为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供科技支撑,抒写热带农业科技事业新篇章。

      11月18日,刘焕鑫一行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儋州院区调研。


调研期间,刘焕鑫在五指山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海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征求县乡村和驻村干部意见建议。他指出,海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政治站位高、帮扶措施实、工作成效好,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在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下功夫。培育壮大产业,积极扩大就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提高脱贫群众技能。优化衔接资金使用政策,优先支持脱贫户、监测户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创新金融政策,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加强脱贫县与发达地区经济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找到结合点,培育发展既富民又促进财政增收的产业。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农民参与原则,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推进乡村建设。大力推行网格化和积分制、清单制管理,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更好地为农民服务。

11月17日晚,刘焕鑫在五指山市主持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


海南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社会帮扶司、国际中心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