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正文
市农技中心在云龙镇联合开展荔枝保花保果技术指导
2024-03-12 09:45:00 来源: 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打印


荔枝正处在盛花期。2024年3月11日上午,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派技术人员和特聘农技员与海南电视台和海口日报记者一道前往云龙镇长泰村委会坡伦村开展荔枝保花保果技术指导。

首先,特聘农技员周永岛老师分析今年天气条件对荔枝来花及座果的影响,然后从疏花、化学及物理保果、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与在场农户分享自己的保花保果经验,比如疏花时间及药物选择、环割保果、保果调节剂的使用浓度及配比等。建议采用2、4-D保果,但要把握好用药时间、次数、浓度。提醒农户开花期不能使用农药,避免杀死授粉蜜蜂和影响蜂蜜质量。雨天过后,要摇花,摇落凋谢的花朵和水分,有利授粉受精,防止感染病菌。市农技中心陈胜研究员教农户遇到雨天不良天气时如何进行人工授粉,并向农户介绍最新禁用农药品种目录和替代农药品种。提醒农户注意补充有机养分和镁、钙、硼等中微量元素肥。陈研究员还推介了妃子笑荔枝高效疏蕾及保果壮果技术等主推技术。

在果园,周老师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并手把手教农户如何摘新梢、摇花和防治蒂蛀虫。陈研究员提醒农户注意收看天气预报,预计开花时间碰上低温阴雨不良天气时要通过打烯效唑、多效唑等调节剂,推迟开花时间和延长开花期,促进授粉受精,进一步提高坐果率。

海南电视台“直播海南”栏目和海口日报记者就荔枝花果期如何防范不良天气和管理采访陈胜研究员、特聘农技员周永岛及农户。

此次指导农户18名,发放《2023年主导品种与主推技术》、《海口火山荔生产技术规程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海南省禁用农药品种名录及推荐替代农药》《豇豆主要虫害防治推荐农药》等资料72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