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正文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2024年节后复工复产“预防事故全员安全教育第一课”暨农业防灾减灾及消防应急知识培训班
2024-03-07 15:05:27 来源: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好2024年节后复工复产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3月6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2024年节后复工复产“预防事故全员安全教育第一课”暨农业防灾减灾及消防应急知识培训班。

会议由孙宗权四级调研员主持,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业务骨干及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沼气、兽药饲料生产经营、农业机械经营维修、田头冷库、休闲农业、渔船船东等企业负责人近90人参加培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消安委、省安委会《关于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火灾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安委会《关于组织开展节后复工复产“预防事故全员安全教育第一课”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监管的提醒函》、2月26日全市消防工作会议暨电动自行车整治推进会等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春节节后,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恢复,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扎实开展节后复工复产“预防事故全员安全教育第一课”,对于夯实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起到立竿见影、事半功倍的作用,为促进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确保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不发生农业安全事故,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会议要求,各区、各单位及各农业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安危为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现在正值两会召开的敏感时段,更要高度重视,以血淋淋的事故案例为警示,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各项安全措施,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会上,孙宗权四级调研员就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农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及电动车充电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各区、各单位及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事故案例为警示,做好安全防范。

    二是积极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各区、各单位要深入一线督促企业做好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

    三是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制定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扎实整改。

    四是加强农业领域仓储消防安全整治。重点对农产品加工、农机经营维修点、田头冷库、饲料兽药等行业领域仓储场所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消除突出安全隐患。

    五是全面开展电动车充电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区、各单位、各农业企业要吸取南京 2·23”火灾事故教训,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规“人车同屋”、“飞线充电”、“进楼入户”等。

    培训班邀请秀英区消防救援大队杨帆助理员就农业农村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农业农村领域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如何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如何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培训。

    培训结束后,组织参会人员开展高楼火灾逃生演练。模拟办公楼突然起火散发浓烟,出现火警,消防警报立刻响起,楼层消防引导员快速组织大家迅速有序撤离到楼下安全地点。

组织开展消防灭火演练,参训人员集中学习消防设备使用、救火常识等内容,并实操体验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