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正文
市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监测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2-08-19 15:00:00 来源: 海口市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 打印

    当前,正处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产品供给稳定,严防农产品安全质量事件发生。8月1日至18日,海口市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多次深入各种养殖基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一是抓好瓜菜质量安全日常抽检,推进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我中心多次深入云龙、红旗、三门坡、旧州镇和石塔村等种植基地,对15家农户种植蔬菜进行抽检,共抽检普通白菜、菜心、韭菜、空心菜、丝瓜等瓜菜产品32批次,定量检测共42个参数,经检测全部合格。

    二是配合完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抽样。我中心派出抽样人员深入红旗、云龙、三江、大坡镇和桂林洋开发区等种养殖基地和屠宰场,抽取普通白菜、菜心、韭菜等瓜菜42批次;猪肉、猪肝和牛肉、鸡肉、鸡蛋等畜禽产品33批次;罗非鱼、对虾等水产品9批次。样品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和海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定量检测。

    三是严格产地准出,统筹抓好出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和积极配合省、市政府相关防疫政策,对农产品运输车辆进行重点风险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测把关,全力以赴保障好符合防疫规定农产品运输货车辆通畅出岛,为每一位农产品运输车辆司机提供便捷服务,积极有效的帮助司机解决问题,协助司机朋友顺利出岛。8月1日至18日,完成出岛农产品样品检测708批次。

    四是开展技术指导和宣传,提升农户安全生产意识。在抽样过程中,抽样人员积极向种养农户宣传农兽药安全使用知识和豇豆、辣椒、香蕉、罗非鱼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和安全用药相关规定,坚决不使用禁用农兽药,并要求各种养殖基地和农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强化防疫措施和应急值守,妥善处置突发问题。我中心强化值班值守,落实岗位责任,保证联络畅通,并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严防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给防疫工作添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