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正文
中共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4-02-02 10:20:00 来源: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323日至621,市委第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3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党组组织落实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及意见整改,研究印发了《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保密等4个方面专项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整改工作机制扎实有力。二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局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等精神,印发巡察反馈会议上的讲话及党组主要负责人的表态发言,通过理论学习、谈心得体会等方式,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在“三农”新征程上再建新功。三是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局党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面对面”谈话督促、请示市委巡察办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目标,下基层调研推动整改成果转化,巡察、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扎实整改。四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局党组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提到的4方面内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总结巡察整改经验,深入查找问题的根本原因,以最鲜明的态度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黄克民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市委书记专题会讲话等精神,针对问题复杂、整改难度大的事项进行深入调研,找准根源。同时,加强整改工作调度,亲自部署督促,压实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分管领域责任,推动班子成员、科室负责同志切实明责于心、履责于行,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问题有效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方面。

问题1: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局党组修订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3年9月以来,组织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15次,开展主题讲座3次,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等内容,学习成果推进业务发展成效明显,比如出台《海口市水稻良种推广暨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指导企业发挥水稻单产提升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制定《海口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建立健全品牌建设惠农政策激励机制等。

问题2: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粮油生产工作的通知》(海府办函〔2023〕50号),将年度粮食生产面积30万亩,产量10.3万吨的任务进行细化。目前,全市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0.144万亩,产量10.304万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二是印发《海口市2023年撂荒地复耕复种实施方案》(海农〔2023〕58号)和《海口市水稻良种推广暨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2023〕512号),加快撂荒地复耕复种,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升粮食产能。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我市2023年撂荒地复耕任务5000亩 ,截止11月份,我市已完成复耕面积5337.81亩,完成率106.8%。三是落实惠农补贴政策,2023年全市已发放耕地地力补贴发放5828.9万元,发放率99.92%;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161.83万元,发放率99.90%,按省厅要求完成任务,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四是印发《关于海口市2023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种植口重点工作情况的通报》(海委农办〔2023〕16号)和《关于海口市2023年粮油生产工作进度的通报》(海委农办〔2023〕18号),加强工作调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按时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

问题3: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不够有力。前期研究不足,后期缺乏跟踪指导,仅靠各区自己摸索。截至2023年6月,全省国家级产业强镇已达9个,而我市仍为零;2023年之前全省已建成5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而我市直至2023年4月仅有琼山区获批创建。

整改成效一是经市政府同意印发了《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海口市2023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对产业园创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指导各区开展园区创建工作。二是2023年10月组织举办了2023年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培训会议,对市级、各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业务骨干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得到各部门一致好评,并被海南电视台乡村振兴栏目宣传报道。三是加强现场调研,深入了解创建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有效指导琼山区积极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四是积极组织各区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秀英区热带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列入省级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五是继续组织开展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创建工作,2023年组织创建4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六是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小镇,2023年我市秀英区永兴镇荔枝产业小镇和琼山区红旗镇福稻特色产业小镇列入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名单并开始创建。七是谋划开展2024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力争至少申报1个产业强镇入库。

问题4:产业品牌化发展成效不明显。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海口火山荔枝、大坡胡椒2个头部产品成功策划开展“椰城香见·海口火山荔枝月”系列活动和椰城香见·大坡胡椒品牌营销推广活动,完成新增授权使用“椰城香见”品牌经营主体40家,累计授权经营主体达50家。二是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省级农业品牌示范基地,目前已有3家通过评审并公示,已启动市级农业品牌示范基地申报工作。三是已将海口市招商暨“椰城香见”品牌推介活动明确列入2023年冬交会活动计划之一,经市政府审定,印发了《2023海口市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招商暨“椰城香见”品牌推介大会活动筹备工作方案》,已遴选“椰城香见”授权经营主体47家作为参会客商。四是已策划实施“椰城香见”品牌宣传推广工作,采取系列线上线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宣传推广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农产品品牌溢价能力,促进品牌化引领标准化、规模化、融合化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问题5:渔业发展水平较低。

整改成效一是督促美兰区编制《渔港建设规划方案》,推动海口市美兰区渔港建设项目成功立项,完成500亩小龙虾“菌-藻-草”原位净化生态养殖推广100亩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亩产达到10000斤。二是印发《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建立休闲渔业项目库,谋划推动休闲垂钓等领域10个重点项目。持续服务保障1000亩底部增氧技术养殖,推动27家罗非鱼养殖场养殖产量增加2倍以上。三是已启动编制沙上港渔船停泊点提升改造可研报告,33艘休闲渔船也已开始施工建造,力争2025年我市渔业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问题6:美丽乡村建设存在较大差距。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2023年度海南共享农庄认定和运行监测工作,申报4家省级共享农庄,和畅共享农庄、潭丰洋湿地共享农庄被认定为海南省青椰级共享农庄。二是通过现场指导、定期通报、督办、召开调度会等形式推进2023年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琼山区云美—云定美丽乡村群落项目、琼山区罗霞村美丽乡村项目已竣工验收,美兰区演海美丽乡村群落项目已完成初验工作,其他4个项目预计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三是争取上级资金3000万元用于2个美丽乡村群落和5个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开展海南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海口站推介活动,推介冯塘绿园共享农庄等7个美丽乡村悠闲旅游精品景点,召开“和美乡村健康跑”等活动,宣传共享农庄品牌。据统计,2023年我市共享农庄总接待人次为41.774万人次,带动当地3000余名劳动力就业,达到预定目标。

问题7:惠农补贴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海口市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补助办法》(海农规字〔2023〕1号),2023年8月以后,我市屠宰环节病害猪损失补贴和无害化处理补贴资金已逐月正常发放。二是根据《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生猪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工作的补充通知》(琼农字〔2015〕38号)、《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生猪定点屠宰厂(场)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的通知》(琼商务运〔2008〕465号)明确的补助标准,经我单位审核,需市财政承担2018年1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期间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及病害猪损失补贴资金合计862.1360万元,其中病害猪损失补贴783.76万元、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费用补贴78.376万元,经市财政同意、市政府批准,已将该资金列入2024年部门预算。

问题8:农业水利设施建而不能用。

整改成效:一是已组织秀英区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石山镇政府现场办公,确定《整改方案》;二是已于2023年11月19日前完成计量池、蓄水抽水池建设及抽水泵、输水管道安装;三是2023年11月19日三卿村高标准农田项目成功试通水,但因全省渠道冬修,近期将全部停水,冬修至12月底或1月初方能正常的通水。

问题9: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存在短板。

整改成效:一是向市政府提出申请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采购半定量检测设备,经征求市财政局意见,市政府同意将采购经费纳入2024年农业农村部门项目预算予以保障。市预警中心正在制定采购计划,提前做好谋划准备工作。二是由市农业检验监测预警防控中心投入14.5万元对现有检测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扩大农药残留检测参数范围,扩项后检测参数由48项增加至74项,检测参数基本覆盖省级农药残留所有监测项目。三是利用市农业检验监测预警防控中心的1个空岗招聘专业检测人才。同时,共安排了10人次分批外出培训和跟班学习,此外,还邀请了省农科院检验测试中心专家多次到中心进行新开展检测项目的指导,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储备,确保有实力承接相应的检验检测任务。

问题10: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缺乏有效整治。

整改成效:一是已对照“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农办秘书科、产业发展科、种植业科、质量科教科、畜牧兽医科工作职责,整改产业振兴、面源污染问题。二是已对有关部门责任人赵建文、王少平、郑德飞、马占峰、张德利5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三是强化干部队伍教育,运用季度考核对干部队伍工作进行审核,取消赵建文、王少平、郑德飞、马占峰、张德利5名同志第三季度评优资格,5名同志均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好”“较好”“一般”“差”的等次评定要求被评为“较好”等次。另外,局党组执行纪律督查工作制度,督导局办公室提高发文办会质量,持续纠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

问题11: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不足。

整改成效:组织专家现场核查10家申报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经营主体的资格条件,认定海口金美梅种养专业合作社、海口合芳农种养专业合作社,海口玥晨种养专业合作社、海口大乍新景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海口清香蛋鸡饲养专业合作社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市级示范社。

下一步打算:由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跟踪指导各区农业农村局,盘活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资金,并发动4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申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项目,争取2024年4月底前使用项目资金48万元。

问题12: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推进缓慢。

整改成效:推进琼山区完成2021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验收审核,支付资金25%左右,累计约371万元,已完成公示,目前正在履行拨款手续。

问题1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

整改成效:制定印发《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同步落实市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截止2023年11月,市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组反馈的3方面8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问题14:保密工作存在风险隐患。

改成效:一是制定《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保密宣传教育培训计划》,组织保密工作人员参加省、市保密部门举办的“三员”培训班、保密工作业务等培训班2次;二是配合市委保密和机要局对违规传输、存储涉密文件过程稿的4台互联网计算机进行封存,做好现场检查和进一步核查工作。对违规的4台互联网计算机经过处理后,将违规使用的4台计算机硬盘进行拆除,收回使用过的U盘,并移交市保密和机要局技术服务中心涉密载体销毁点销毁;三是组织相关科室及涉密人员召开保密教育学习专题会和专题讲座培训会3次;四是开展我局互联网计算机等保密自查检查工作;五是对违规传输存储涉密文件过程稿情况进行通报;六是对我局《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制度》、《定密工作制度》、《非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规定》、《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制度》等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保密管理制度。七是责令违反保密机要规定的郑德飞、唐义会、马杰、洪其宁4名同志进行书面检查,局机关纪委对以上4名同志谈话提醒,并在系统内进行通报批评。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清廉机关建设有待加强

问题15:抓早抓小不够,干部违纪问题频发。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话提醒13人次。二是局机关纪委对各单位进行节前教育专项检查,开展警示教育3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利剑护航自贸港》《永远吹冲锋号》等专题片。同时,局机关与巡察组联合开展“传承琼崖红色基因、弘扬海瑞清廉文化、锻造廉洁巡察铁军和三农队伍”主题党日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党课,注重运用身边发生过的15起违纪违规案例警示身边党员干部。

问题16:评先、考核导向有偏差。

整改成效:立即向市农民技术学校反馈有关问题 ,并要求立即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潘群胜2017年被市纪委给予批评教育、免于党纪处分 ,考核等次被确定为优秀”问题已于2019年被市纪委监委在有关检查工作中反馈。同期 ,市农民技术学校重新确定潘群胜考核等次为“合格” ,并向该同志追缴有关奖励资金。2020年4月,潘群胜退还1000元奖励性绩效津贴至市农民技术学校基本户。2023年7月24日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取消海口市农民技术学校李唐谟同志2017年度获得的局‘先进个人’称号;将市农民技术学校潘群胜同志2017年度考核由‘优秀’等次调整为‘合格’等次。7月25日 ,组织人事科会同市农民技术学校有关人员对李唐谟、潘群胜两名同志档案进行再次自查 ,将相关档案材料做重新确定入档。同时 ,收缴作废李唐谟《荣誉证书》及李唐谟、潘群胜两名同志2017年度《干部基本信息审核表》《干部任免审批表》等材料,并对当年考核人员张华高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匡正评优评先导向。

问题17:清廉机关建设宣传氛围缺失。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清廉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设立廉政宣传专栏6个,张贴统一规范的清廉机关建设宣传挂图、条幅40张,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廉洁标语1处。二是通过发放“廉政寄语”、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在系统内营造起清廉机关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在系统内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专项检查1次,进一步巩固清廉机关建设成果。

问题18:对下属单位财务审批监管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指导和督促市农技中心、市农民学校、市农机监理所、市植物检测中心、市动物检疫中心、市水产推广站等6家下属单位修改完善财务审批制度,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财务支出。二是制定《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申报2024年内部审计预算,等市财政部门批复之后,2024年可实施内部审计。

问题19:局党组2018年工作规则抄袭2017年连云港市连云区人社局党组工作规则。下属事业单位市农机安全监理所2017至2022年《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方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连续6年雷同。

整改成效:一是局党组紧密联系海口农业农村工作实际,修改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则》已于2023年11月3日印发。二是针对“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方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连续6年雷同”问题,局机关纪委对该单位负责人王宽怀进行谈话提醒,督促该单位制定《整改方案》,该单位已整改到位。三是在系统内开展1次文风整治专项检查工作,文风会风进一步扎实。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落差,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

问题20:局机关党委班子建设仍需加强。

整改成效:一是已按程序补齐机关党委副书记1名;二是市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度市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海直通〔2023〕52号),局机关党委将于2024年8月换届选举。

问题21: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局党组严格落实党内规章制度,已按规定由局党组书记担任局机关党委书记,根据《市直机关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实施办法》,可以不再担任局机关党支部书记。二是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按规定成立退休党支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

问题22: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坚决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督促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巡察、审计专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召开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二是以组织生活会流程步骤等知识为重点,举办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基层组织班子能力水平,破解基层党建薄弱环节。

问题23:“近亲繁殖”现象严重。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选人用人规则条例,进一步排查系统内部干部职工裙带关系,建立工作台账,对短期内可以销号的立即销号,对短期内无法销号的卡好时间节点逐渐销号。二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条例,通过解聘、调岗、清退等方式消除“裙带关系”6例。

问题24:编外人员过多。

整改成效:一是局党组研究出台《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同时,坚持“严进宽出”原则,依据法律法规清退劳务派遣人员7名,清退率14%。二是已督促各科室进一步明确干部职工工作职责,运用季度考核工作制度,督促干部职工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三是运用“四种形态”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11名干部谈话提醒13人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问题25:职务晋升激励政策运用不充分。

整改成效: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等规定,开展平时考核1次、提拔晋升11人,其中市农民技术学校副校长、3名科长均已配备到位,全局党员干部队伍力量和能力均得到显著提高。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问题26:经核查,高标准农田“非粮化”和“撂荒”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成效:督促各区立即整改,验收整改面1416.17亩。目前,琼山区大坡镇丁云洋田洋和秀英区东山产业示范园因经济作物处于收益期,尚未移除,但均已签订移除承诺书,承诺分阶段移除,“非粮化”问题基本整改到位。针对“撂荒”问题,龙华区农业农村局已按要求督促农户在五一田洋复耕复种水稻188.26亩完成整改任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将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等精神的学习,持续保持落实整改的高压状态,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作进一步梳理,总结突出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运用到今后的各项具体业务工作中。对长期整改事项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和时限,坚持一手抓整改、促落实,一手立规矩、建制度,持续建立健全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长效机制并由局机关纪委运用“四种形态”持续鞭策责任部门提升整改成效,确保如期完成整改。此外,督促组织人事部门将市委巡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工作成果、专项检查成果应用到今后的各项考核工作中,与单位或个人评先评优机制充分结合,确保此次巡察整改成果得到持续巩固,进一步推进海口农业农村事业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 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8723611;邮政地址: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东四街6号市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区17南楼四层4042室,邮政编码:570100;电子邮箱zhanghg@haikou.gov.cn

                    中共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42月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