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正文
14省区市农业专家海口“会商”夏秋季叶菜种植
2021-06-25 15:33:00 来源: 转自《海南日报》 打印

    海南夏季种植叶菜有三大难:高温、多雨、病虫害多。但是在海口市旧州镇梁丰园200亩的蔬菜基地里叶菜长势一片绿意,充满生机。为什么?

    因为这里的蔬菜棚,头上顶着塑料遮阳帽,身上穿着防虫网,地上接的是水肥一体化设施,种的是耐热叶菜品种抗热五号。

  622日,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华南片区试验站在海口市旧州镇召开夏秋季叶菜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会

来自吉林、辽宁、北京、山东、陕西、西藏、江苏、云南、贵州、四川、福建、广东、广西等13个省区市的农业科研院校专家以及省内科研院所专家、农技推广部门人员等100余人围观这片菜地。

 

海口梁丰大园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员梁振雄

 专家们感受一下,棚子里面的温度比外面凉快多了!海口梁丰大园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员梁振雄戴着一顶草帽,向农技专家们介绍起种植经验:这个大棚成本价是3万元,降温快,拉上防虫网后,虫子也进不来。加上省农科院的老师教我们安上水肥一体化设施,省了不少人工,再种上这个耐热性好的小白菜,经济效益还不错!

 

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体系海南试验站站长陈贻诵

    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体系海南试验站站长陈贻诵介绍,海南综合试验站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统筹安排下,集中科研力量从夏秋季蔬菜生产设施、品种选育、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研究集成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动了海南省常年蔬菜供应自给率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近年来,省农科院已成功选育一批耐热叶菜品种:杂交早黄京、抗热五号、008菜心、珍宝甜菜心、夏龙七号青梗菜、中冠青梗菜、黑金刚黑叶白菜等,并成功在海口、文昌、澄迈、琼海、万宁等市县推广种植超2万亩。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张文

    一片小小的菜地,其实并没有太高的科技含量,但是整个菜地长势好,每一个环节背后需要因地制宜的技术支撑。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张文说道。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大宗蔬菜体系岗位专家陈日远

    和海南一样,华南片区种植叶菜亟须解决高温、多雨、虫害严重三个问题,这个基地做了较好的示范。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大宗蔬菜体系岗位专家陈日远在观摩基地后说道。

针对海南夏季种菜难的问题。

他建议:有关政府部门要落实菜篮子设施大棚的资金补贴。相关部门要在大棚的棚型研究、蔬菜新品种的筛选、技术栽培等方面作出统一规划,加大补贴力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