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番木瓜防寒冷害措施
2024-01-03 10:59:58 来源: 中国热科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 打印


番木瓜是一种热带、南亚热带果树,其最适宜的年平均温度为22-25℃,生长适宜温度是25-32℃。气温在连续3天以上日均温在10℃以下的阴雨天气或短时5℃时幼嫩组织易出现寒害,0℃时健壮叶片会受冻枯死。

在种植番木瓜时,一定要高度重视本地区在冬季最低温度的历史记录,以决定番木瓜种植工作能否在冬季进行。如某些地区冬季气温不能满足番木瓜的种植要求,而种植者又决定进行冬季种植,则可根据本地最低温度情况,采取如下相应的防冻防寒害措施:

一是重施越冬肥

在冬季来临前,每株树施腐熟人畜粪与草木灰混合的有机肥10-15公斤、加磷肥1.5公斤,在离主干80-100厘米处,挖深20厘米、宽35厘米的环状沟,将肥料与挖起的泥土拌匀后,填回沟内即可。施肥后用稻草或其它杂草将树盘覆盖住或地膜覆盖地面。

二是捆扎树干

冬季来临之前,用稻草包裹树干,并用绳子扣紧,以防寒风冷雨直接伤害主干。

三是保护生长点

在寒潮来临前,用稻草或塑料薄膜将植株顶部生长点覆盖住,以保护生长点免受冻死亡。

四是熏烟升温

在晴朗无风的寒夜,用稻草、谷壳、锯末、草皮泥等在园内生火造烟,防止冷空气下沉和霜粒形成,保护植株叶片。

五是喷洒清水

在有霜粒形成的早晨,用清水喷射植株,冲洗霜粒,减少霜粒对叶片造成的冻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