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农业科普|5月火龙果管理事项
2023-05-16 11:09:07 来源: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5

正值火龙果开花结果初期

应做好整地、施促花壮果肥

病虫害防治、及时排水等工作

提高今年的第一批花果质量

以尽早成熟采收上市

获得较高的果品价格

  候:雨水较多,降雨量大,气温显著升高

           物候期:开花结果初期

土壤及水分管理

    5月份雨水天气多,降雨频繁,易导致果园积水及病虫害滋生,不利于火龙果的花果生长发育及果实糖分累积,建议种植户及早整地松土,修沟整渠,利于积水尽快排出,同时将病虫害为害严重的枝条及时剪除并运出果园,防止病虫害滋生。

施肥管理

    目前部分果园的植株已萌发花蕾,且逐渐发育膨大,露地种植的果园人为难以调控火龙果生长发育所需的合适温度和光照,因此只能及时的供给植株营养,才能更好的壮花保果。建议5月初继续淋施1次高磷水溶肥,配合淋施腐殖酸类水溶肥及叶面喷施含硼元素叶面肥,以促进花粉管伸长及授粉受精,降低花蕾黄化脱落的概率。

花期授粉及疏花疏果

    5月份降雨量多,气候高温高湿,不利于火龙果植株授粉受精,需人工辅助授粉。同一批花蕾全部萌发10天左右后,就应及时疏去发育不良的畸形花蕾,尽量保留向阳且着生位置偏上的健壮花蕾,着生于结果枝偏下部位的花蕾在发育过程中,由于雨水过多易被地面泥水污染,且易滋生病虫害,造成果品价值降低。一般情况下,一个结果枝条保留1-2个花蕾即可,同时根据火龙果的长势决定挂果量,尽量让枝条轮换挂果。

病虫害防治

    本月为开花结果初期,同时降雨量大,应重点防治溃疡病,茎腐病,软腐病,蚜虫,蚧壳虫,蜗牛,蚂蚁和针蜂等。有病症的茎、花及果实应立即疏除,并将病残体运出果园集中烧毁。建议种植户于花蕾长度为7-8厘米时喷施代森锰锌、氟啶虫胺腈、高效氯氰菊酯及铜制剂等药剂防治病虫害,每隔15-20天轮用喷施,避免产生抗药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