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荔枝产量受哪些因素影响?又该如何改进?
2023-04-10 09:26:07 来源: 《种植与养殖》 打印


    荔枝作为南方的一种广泛种植的水果,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有着比较高的营养价值,市场需求较大。荔枝的生产效益与经济收益有着直接的关系,也影响着当地的经济发展,为了使荔枝栽培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就需要对栽培技术进行持续的改进,解决荔枝栽培存在的相关问题,实现荔枝的绿色无公害生产,提高荔枝的生产质量,增加产量,进而提高荔枝栽培的经济效益。

影响荔枝栽培生产的原因分析

    肥水管理

在末次的秋梢生长过程中需要确保施肥比例的合理性,如果氮肥太多,磷肥、钾肥太少,就会造成秋梢生长旺盛,冬梢抽生的情况,对结果母枝花芽的分化是不利的。

    壮花保果

在荔枝栽培中还需合理应用壮花保果方法,方法不当会减少荔枝结果数量,降低产量。荔枝开花结果时,要提供所需的营养等条件,否则就会出现幼果脱落的问题。可见,解决荔枝落果严重、花而不实的问题是栽培的关键,壮花保果对栽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不同技术之间需要密切配合,实现荔枝高产稳产的目的。

    秋、冬梢

在秋梢老熟前期或冬季对荔枝进行修剪,就会刺激冬梢的生长,不利于花芽分化。秋梢的老熟时间与不同品种花芽的分化期有关系,如果管理不到位,秋梢提前老熟,树体会积累足够的养分,合适的温度与湿度下促进冬梢的生长。

    结果母枝

    结果母枝是荔枝能够高产的关键,枝梢如果比较细小,就会影响开花结果,母枝粗度应该在0.4cm以上,长度在15~30cm之间,母枝太长也会影响挂果量。此外,对病虫害的及时防治也是荔枝栽培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

荔枝栽培技术的关键问题分析

    科学培养秋梢

    在荔枝栽培中需要注重培养秋梢,根据荔枝品种合理安排秋梢放梢期,放梢类型主要有3种。

    1、对于挂果量多,树势、萌芽力弱的树,第1次放梢时间安排在8月上旬-9月上旬之间;

    2、如果果树的挂果量及树势、萌芽能力都在中等,放梢时间设置在9月下旬-10月上旬;

    3、对挂果量、树势及萌芽力都比较强的树,将放梢时间安排在6月下旬-8月中旬。

    新梢容易产生虫害,为有效预防虫害,新梢抽生时要摘除过密的嫩梢,促使其长出强壮的秋梢,抹梢时间太早或太晚对新梢的生长都不利,所以选择合适的幼叶展开时期抹梢。为了让秋梢在合适的时间老熟,合理使用叶面肥、疏除剪短新梢的方式,对其生长进行抑制,加快叶片变绿,使晚秋梢早熟。

    除此之外,还要对冬梢进行控制,控制冬梢分为物理方法与化学方法。

    物理方法可以清除荔枝树周围的细根,减少水分与养分的供应,对冬梢的萌芽进行控制,还可以对树干进行环割,根据树的长势选择环割刀数。

化学方法主要就是使用乙烯利和多效唑对树枝梢进行喷雾,喷雾要在晴天时进行,应保持均匀,使叶面湿润。

    荔枝栽培中需注意合理施肥、适当修剪

    荔枝栽培中,秋梢肥能够恢复树势、促进秋梢成长,是施肥的关键。

    花前肥在1月下旬-2月中旬施用,主要施用磷肥与钾肥,来促使花芽分化及花穗的生长,增加坐果率。

    壮果肥在4月的上旬或中旬施用,也是磷肥与钾肥为主,补充果树养分,促进果实的生长。

    采前肥是在采果前的20d左右施复合肥,恢复树势,促进母枝的生长。

    在荔枝栽培中进行适当的修剪能够培养出更加高品质的结果母枝,去除密枝、下垂枝、弱枝、病虫枝等可以让树冠的枝条更加均匀,在采果后的10d之内进行修剪,主要修剪的是细小的果枝;在第1次和第2次梢转绿的时候疏芽,在果树第2次抽梢之后去除密枝,根据放梢时间确定修剪的时间,一般是在放梢期的前10~15d。

    提高荔枝的产量与质量,就需要对荔枝在栽培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不断改进,完善对荔枝栽培过程的管理,防治荔枝栽培中的病虫害,实现高产稳产,增加荔枝栽培者的经济收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