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荔枝控梢促花技术
2022-11-01 14:10:00 来源: 海南农技通 打印

荔枝控梢是荔枝丰产的关键环节,只有做好了控梢管理,荔枝花芽生理分化程度高,利于来花和开花整齐、健壮,这是荔枝丰产的基础。本文就荔枝控梢促花方法做简要介绍:

   一、荔枝控梢的原理

荔枝控梢就是促进荔枝进入花芽生理分化期的措施,本质是使荔枝树体从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主要是通过化学措施或物理措施来降低荔枝树体内生长素类、赤霉素类的含量,提高脱落酸和细胞分裂素的含量;使其营养生长减慢或停顿,增加荔枝体内有机营养的积累,为荔枝花芽形态分化(即栽培上的荔枝开花)做准备。

二、荔枝控梢措施

(一)物理措施

1、环割或环剥

通过环割或环剥阻断或影响荔枝树地上部有机营养向地下部输送的通道,减弱根系的生长,使荔枝根系吸收水和无机盐的能力下降,进而抑制地上部生长。具体做法是:在荔枝开始进入花芽生理分化时用环割刀或其它工具在主干或枝干上进行环割或环剥,一般环割或环剥圈数为1.2-1.8圈,剥口宽度以0.20.3cm为宜。

(闭合环剥)

2、断根

荔枝结果母枝老熟后,挖环状沟(沟深、宽各30-40cm)或条状沟(坑长12m,宽、深各30-40cm)断根控水,减少树体水分,提高细胞液浓度,促进花芽分化。

(挖条状沟断根)

(二)化学措施

1、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控梢

荔枝结果母枝老熟后,叶面喷施植物生长延缓剂,控制新梢萌发,减少养分的消耗,另外叶面补充高磷钾物质,提高碳氮比,加速叶片老熟和有机营养积累,以利于花芽分化。推荐使用国光荔枝控梢套餐:

第一次控梢(结果母枝老熟后):推荐使用国光多效唑500-750+国光甲600-800倍,叶面喷施;

第二次控梢(荔枝催花前20左右):推荐使用活性较高、残留较低的国光爱壮750倍或国光甲哌鎓1000-2000倍或国光矮壮素1000-2000+国光甲600-800倍,叶面喷施。

2、杀梢

对因控梢不到位或树体、气候等原因而抽发的冬梢,应做杀梢处理。及时杀死抽发的冬梢,抑制荔枝结果母枝的营养生长,强迫其再次进入休眠状态。生产上一般使用杀梢素在冬梢抽出5cm左右时叶面喷施进行杀梢。

(杀梢后的新梢干枯)

注意事项:

1、不建议对长势较弱的荔枝树体进行环割、环剥等控梢处理。

2、控梢药剂使用类型、用药次数、用药浓度应根据荔枝品种、当地气候、树体状况等情况做适当调整。

3、使用杀梢素杀梢见效快,但对树体有一定影响,且不具备促花、壮花的作用,不建议多次使用,以免伤树。

温馨提示:因荔枝种植区域、品种、树体长势等不同,荔枝控梢管理有一定差异性,以上介绍的管理措施和用肥用药方案仅供参考,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