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海口市农技中心发布妃子笑荔枝当前管理措施
2021-07-12 10:55:00 来源: 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打印

 

据天气预报,未来7天最高气温32-33℃,最低气温25-27℃,前三天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后四天出现降雨天气。近期我市下雨较多,有利于荔枝新梢萌动和生长。妃子笑荔枝修剪早的果园,开始抽第二蓬梢,修剪晚的果园第一梢还未完全老化。现结合物候期和近期天气状况,我中心提出以下管理建议:

   及时补充养分

第二梢已萌动的树,按当年挂果50公斤/株,每株施复合肥(15:15:15)0.5公斤,前期还未来得及施有机肥的果园,可补施有机肥12.5公斤/株,促进树体恢复和新梢生长。三门坡镇、大坡镇属于琼山区2020年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项目实施范围内的果园要严格按照施肥方案进行施肥,以实现增施20%以上有机肥、减少20%以上化肥等项目目标。

   防止阳光暴晒树干

虽然荔枝已长出第一梢,但采后修剪过重的果园,还有部分枝干暴露在太阳底下,对于这样的果园要继续做好裸露枝干的遮阴覆盖工作,防止树干被晒伤。对于已没有裸露枝干的树,及时移除覆盖物,以免树干因阴暗潮湿长出苔藓或滋生其他病害,影响树势。

   树盘保湿处理

现处于枝梢生长期,需要较多的水分。土壤过干,不利于枝梢生长。因此可用树叶、稻草等覆盖树盘,保持土壤湿润。

   重点防虫

据调查,有部分果园蓟马、红蜘蛛为害较重,尤其是第一梢没有用药防治的果园。如果不及时防治,会直接影响新梢的生长。梢期重点防治蓟马、红蜘蛛、卷叶蛾、尺蠖、蒂蛀虫等虫害,杀虫药可选择甲维盐+噻虫嗪、高效氯氰菊酯 +吡虫啉、高效氯氰菊酯 +啶虫眯等配方。高温天气务必要掌握好用药时间和浓度,避免出现药害。

  

                                                                   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1年7月1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