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高温干旱 海南农业专家支招果园安全生产
2020-07-14 15:44:00 来源: 转自《海口日报》 打印

 

今年5月下旬以来,海南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南部、西部和中部等8个市县没有有效降雨。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影响,以及生产、生活用水的不断加大,水量的供需矛盾将会日益突出,干旱的市县将出现供水缺口。针对高温与水分供应短缺的问题,日前海南省农业科技服务110热作龙头服务站站长毛海涛支招,帮助种植户保障果园安全生产与科学降温。

 

及时对果园进行覆膜处理。通过覆盖塑料薄膜的方式减少水分蒸发,也可以提高地表温度,促进果树的正常生长发育。还可以采用秸秆等作物,通过切割之后均匀地覆盖田间地头,厚度在1015cm为佳,不仅能够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而且秸秆等作物在腐烂之后也可以实现秸秆还田,保证资源的循环利用。

 

用施肥的方法来提高果树的抗旱能力。在施肥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根据不同的土壤地质环境,选择恰当的肥料,避免肥料施用不当而对植物的生长发育造成干扰。增施有机肥改良土质,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增强根系对深层土壤水分的吸收能力性,提高作物抗旱性。适时喷施磷酸二氢钾、腐植酸、硼锌钙、黄腐酸、喷施宝等叶面肥及抗蒸腾剂,灌根添加壳寡糖、抗旱保水剂等,提高作物抗旱能力。

 

合理修剪,合理负载。适当增加西南方向枝叶量,避免果实直接受强光照射,特别是多留枝条,减轻日灼危害。及时疏花疏果,合理负载,节省营养、预防病害,对已经造成严重日灼的果实要及时摘除。

 

果园浇水降温根据盛夏果园树体生长情况,适当进行果园叶面喷水,可改善园内小气候,降低日灼的发病率。一般早晚对果园进行浇水,切不可中午高温时浇水,且需浇匀浇透,保持土壤湿润。结果期的果树长期处于干旱状态,不可浇透水,应分少量多次浇水,防止裂果情况出现,非结果期果树可早晚浇一次透水。

 

对于还未来得及套袋的果园,可适当推迟套袋时间,避开高温季节。并选择晴朗天气,于上午900至下午400间进行,严禁在早晨、上午露水未干时和傍晚进行果树套袋。

 

病虫害防治方面,应避开高温条件下施药。一是确保人身安全,免受农药中毒;二是高温条件下,水份易于快速蒸发,施于植物表面的农药浓度将瞬间提高,易给植物表面造成药害。因此,高温条件下施药最好于早上或傍晚进行,有条件的晚上施药效果更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