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市农技中心前往永兴镇永秀村开展荔枝花期技术指导
2022-02-11 15:21:00 来源: 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打印

   

    2022年2月10日上午,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派出技术人员和特聘农技员何铜昌前往永兴镇永秀村开展荔枝花期技术指导。

 

    技术人员一行在永秀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来到梁益宣荔枝园。该园种植紫娘喜荔枝32亩,树龄有二十一年。现处在抽穗和花蕾期,有些树长出新梢。何铜昌老师认真查看荔枝树体及花穗生长情况,找出四种不同生长状况(来花整齐、花穗壮实;来花不齐、花弱;花带叶;长新梢不来花)的典型植株,然后分门别类给在场的农户讲解当前管理措施,还专门介绍了化学疏花及人工授粉的方法。在现场,何老师手把手教农户如何摘(杀)梢、疏花和识别病虫害。有一农户询问,为何来早花的,反而果长得慢,转不了色。何老师详细了解情况后,帮助农户分析原因并提出具体的指导建议。市农技中心陈胜研究员介绍了海南禁用的农药品种、常见病虫害的防治方法和紫娘喜荔枝施肥须注意事项,要求防治蒂蛀虫时要做好预测预报,重点防治成虫,药要喷到内膛枝。永秀村村书记周春玲反映,她种植的荔枝今年来花较少,急切需要技术员到现场指导。应农户需求,技术人员又马不停蹄来到她果园。据调查,有八成左右的树叶色过于浓绿,长出新梢,不来花。针对存在的问题,何老师提出杀梢、环割、催花等处理意见。

    永秀村是荔枝种植大村,占永兴镇荔枝面积近三分之一。今年果园长新梢的现象较普遍,如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减产。此次指导来自永秀村委会苍英村、美豪村、博昌村,建中村委会昌儒村的荔枝种植户29人(科技示范户3名),共发放《荔枝生产技术规程和海口火山荔枝高产栽培技术》、《海南省禁用农药名录》等资料58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