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市农技中心联合举办豇豆“防虫网+集成技术”与荔枝花期技术田头培训班
2024-01-11 10:05:00 来源: 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打印


2024年1月10日,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在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委会坡伦村举办豇豆”防虫网+集成技术”与荔枝花期技术田头培训班,由市农技中心陈胜研究员、省农科院严婉荣副研究员和特聘农技员周永岛分别授课。

在豇豆地,陈胜研究员从技术概况、增产增效情况、技术要点、适宜区域、注意事项等方面讲解“全覆盖式防虫网+集成技术”防控豇豆主要病虫害这一主推技术,要求农户选择对光敏感且抗病抗逆性好的品种种植,适当降低种植密度,做好排水,注重施用有机肥和生物菌剂,利用灯诱、色诱、性诱、覆银灰色膜等措施防治害虫。在抽蔓期要着重控制网棚里豇豆徒长。要注意轮换使用内吸性、速效性、持效性等不同作用方式和机制的农药。采收期务必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提醒农户出入网棚要关好门,防止害虫进入。陈研究员还介绍冬季瓜菜防寒技术措施。接着,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严婉荣副研究员着重介绍豇豆安全使用农药知识,针对菜地存在的问题给出以下建议:一是注意清洁田园,及时清理病死株、烂叶等,避免病害传播蔓延;二是未出苗造成缺苗的地块,要及时补苗。三是采取深沟高垄种植。在荔枝园,周永岛老师认真查看荔枝来花及病虫害发生情况后,与在场的种植户分享自己的促花调花经验,要求农户要及时催醒没有萌动的树,可采用灌水、叶面喷施细胞分裂素十叶面肥等措施。如出现花带叶的情况,可用乙烯利+杀梢素兑水一起喷施。周老师认为有些树未成花的原因可能是环割不到位,营养积累不够。建议农户注意清理树干上的苔藓等寄生植物。陈胜研究员要求在荔枝露白后,要及时补充硼等微量元素肥,注意防治红蜘蛛、蚧壳虫、蒂蛀虫等害虫。平常注意查看天气预报,提前落实防寒措施,确保果树顺利度过不良天气。

此次培训科技示范户等农户20人,共发放黄蓝双色板、蓝板400张,《海口火山荔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一本通》、《农作物防寒田间管理措施》、《海南省最新禁用农药品种名录和推荐替代农药》、《黄金果种植技术明白纸》等资料80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