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海口市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渔业安全生产会议暨商渔共治工作部署会
2024-01-10 10:35:00 来源: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海上交通繁忙,渔业船舶生产进入高峰期,受寒潮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我市周边海域,各类事故隐患诱发因素明显增多的现状,为确保元旦春节期间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2024年1月9日,海口市安委会渔业船舶专业委员会组织相关单位、涉渔镇街村居政府、渔业企业、渔民代表,召开海口市2024年第一季度渔业安全生产会议暨2024年商渔共治工作部署会。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孙宗权四级调研员主持会议,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和2023年12月27日顾刚副省长在全省年尾岁初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结合2023年渔船安全管理实际情况,深刻吸取海南省渔业安全事故教训,会议对2024年渔业安全管理工作做出相关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各区(开发区)渔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属地内渔船的监督管理;落实船东船长的主体责任,确保渔船船东船长落实各项渔船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强化渔港渔船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渔港安全要突出抓好“三个加强”,加强港内动火作业监管,加强渔港消防设施维护,加强渔港日常巡查。渔船安全落实好“三个核验”,核验安全检查是否到位,核验隐患整改是否到位,核验防范措施是否到位。

三是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根据元旦春节期间的渔业生产事故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提高渔民在生产作业和海上航行期间安全意识,时刻保持警醒,自觉做好安全防范。

四是加强休闲渔船和“三无”船舶的安全监管。元旦春节期间是休闲渔船营运高峰期,也是利用渔船和涉渔“三无”船开展非法垂钓多发期,重点突出“三个强化”,强化协同共管,强化稳妥推进,强化执法监管,对合法经营的休闲渔船要齐抓共管,协同监管;对未经批准、不符合安全要求擅自从事休闲渔业的,要依法处罚。

五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在元旦春节期间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明确到值班领导、责任人、一线工作人员,保证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执行到位。确保通信网络顺畅,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及时发布渔业安全生产相关信息,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落实渔船编组、跟帮作业制度。围绕“出海必须跟帮作业、严禁渔船单独出海”开展深入宣传和检查工作,指派专人专门负责渔船跟帮作业制度的监督落实,遂船电话联系我市渔船船主(长),每月核实、更新、汇总、上报其跟帮生产情况,要求跟帮船服从带队船船长领导、指挥,遵守纪律,同时进出港,不擅自脱帮。一旦发生机器故障或海难事故,及时互相救助,提高救助效果。

七是做好商渔船防碰撞工作。各渔船出海期间做好值班瞭望,北斗、AIS等渔船通导和防碰撞设备保证24小时启动,主动避让货船、客船航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