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74778989-8/2023-00043 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6日
名  称: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海口“三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扭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重点,立足特色资源,精准发力,发展优势产业,有效地促进全市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农业总产值完成144.97亿元,同比增长5.9%;农业增加值完成93.57亿元,同比增长5.4%;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65元,同比增长7.3%

一、工作亮点

(一)农业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预计全年农业总产值完成144.97亿元,同比增长5.9%;农业增加值完成93.57亿元,同比增长5.4%(一产同比增长5.3%)。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

粮食安全战略纵深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排全省前列,在全省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非粮化”整治工作现场会作经验交流。人民日报文章《财税政策更给力,春耕生产添动力》对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工作进行专项报道。五田家琼山福稻种植基地被授予2022年度“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称号。

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斐然。龙华区获评全国清洁行动先进县区)美兰区演东村获评全国旅游重点村芳园村获得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从缺水少地的贫困村到村美民富的样板村—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施茶村“点石成金”的故事》在《光明日报》发表,《火山石上的村庄全面振兴之路—海南省海口市施茶村的案例分析》在《中国村庄》杂志发表。

(四)特色生态养殖助力产业升级。《海南卓津蜂业有限公司发展林下养蜂》典型案例在国家林草局《林下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发表,美兰区“发展稻综合种养技术探索盐碱地产业发展新途径”被农业农村部推荐为典型案例之一。在东山镇开展50亩小龙虾“菌-藻-草”原位净化生态养殖技术试点取得成功,填补冬春两季全国鲜活小龙虾市场空白成功申报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6家潭牛文昌鸡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省市共建海南省动物疫病防控指挥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劳桂琼获得2022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养能手类(畜牧养殖类)一等奖。

农业污染防治卓有成效。推动美兰区、秀英区分别列入农业农村部“十四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重点项目县、备选项目县建立健全秸秆综合利用收储运体系共引入11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建设14个秸秆综合利用收储点。在省政协第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考核中(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海口市排名第一。

(六)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全面启动琼山区获批建设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获批创建胡椒产业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获批创建胡椒省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4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创建。谭仙大致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潭牛文昌鸡加工厂加快推进潭牛公司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已通过省厅评审并上报农业农村部备案。

)农业品牌打造持续打响。“两品一标”新增33个,其中绿色食品7个、有机农产品23个、地理标志注册商标3个,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总共72个,排名全省第一。成功举办“火山荔枝月活动”、“大坡胡椒文化节”“永兴黄皮王大比拼”“琼山福稻节”等品牌推广活动。

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20226月17日,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开业运营,共有11宗土地上在信息平台挂牌交易,并且其中有一项11.58亩的土地已经完成签约。

)农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等合法经营利用的野生动物检疫出证问题被省营商环境专班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建栏目《追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宣传报道。

)农文旅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承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和海南“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获评国家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龙华区昌学动漫古村引凤筑巢,吸引近110位漫画家入驻,引入海南流浪草动漫文化有限公司、海南漫景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41家成员公司。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重要农产品,逐步提升生产保供能力。一是种植业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种植业产值74.5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5.2%,同比增长4.4 %,拉动农业2.7个百分点。完成粮食生产30.99万亩,产量7.3万吨,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3.3%、70.9%,其中早稻播种面积13.69万亩,完成率为117.8%;晚稻播种面积12.26万亩,完成率为102.8%。蔬菜种植面积31.63万亩,同比增长7.3%,产量45.13万吨,同比增长9.7%。二是畜牧业保持持续增长前三季度,畜牧业产值22.8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20%,同比增长15%,拉动农业3.2个百分点。生猪出栏46.46万头,同比增长73.09%,约占畜牧业产值的65%,生猪产能恢复至非洲猪瘟前的水平。

(二)以特色化为引领做强做优热带高效农业。海口市坚持抓主抓重,聚焦水稻与冬季瓜菜,大力发展“稻菜轮作”,一头挑起“米袋子”,一头挑起“菜篮子”和“果盘子”;特别是集中发展福稻、生猪、文昌鸡、胡椒、荔枝、菠萝花卉、石斛、莲雾、黄皮、石山壅羊等10多个热带特色高效产业形成以三门坡、永兴镇为主的火山荔枝优势产业区,以三江镇为主的莲雾优势产业区,以永兴镇为主的黄皮优势产业区,以三门坡镇为主的菠萝优势产业区,以大坡镇为主的胡椒优势产业区,以云龙镇为主的花卉优势产业区,以红旗镇为主的琼山福稻优势产业区、以石山镇为主的火山石斛优势产业区等2022年重点谋划金棕榈、天地人等9个同纬度热带果蔬引进培育展示项目,并纳入海南省热带优异果蔬资源开发利用规划。

(三)以科技化为支撑,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两藏”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以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全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3万亩,目前累计形象进度已达95%,预计12月中旬完工,建设进度排全省前列。推动本土优质粮食生产企业五田家琼山福稻种植基地被授予“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组织”“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海南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称号。加快推进我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海垦新希望、牧原、罗牛山三个大型生猪养殖项目使用楼房养殖、全封闭、智能温控等国内领先的现代养殖工艺技术,保障生猪市场供应。加快推进全国农业现代化先行县(美兰区)共建工作,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推动琼山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获批,力争用三年时间,把示范区建设成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

(四)以规模化为基础,提高农业产业综合竞争力引进牧原、新希望、罗牛山等龙头企业,新建三大生猪养殖项目,设计产能70万头,已全部建成投产建立6个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达70%。前三季度,畜牧业产值22.8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20%,同比增长15%,拉动农业3.2个百分点。在一季度增长12.7%、二季度增长21.8%基础上,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生猪产能恢复至非洲猪瘟发生前水平。现有出栏万只以上规模肉鸡场30个,养殖规模化率67%。培育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8家。琼山区大坡镇建有全国最大的6万亩胡椒连片基地;鲜切叶占全国交易量的60%;全市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5万亩,占全省面积的1/3,常年蔬菜种植面积45万亩,冬季瓜菜种植面积23万亩;热带水果种植面积26万亩,其中荔枝种植面积12.6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1/3;热带作物种植面积32.6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1/5。

(五)以品牌化为抓手,推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2022年“两品一标”新增33个,其中绿色食品7个、有机农产品23个、地理标志注册商标3个海口市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72个,数量全省第一。持续举办“火山荔枝月活动”、“大坡胡椒文化节”、“琼山福稻节”、“永兴黄皮王大比拼”等品牌推广活动,2022年“海口火山荔枝”用标企业激增至56家,其产品已进入全国各地中高端市场及各大电商平台,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3家企业使用“大坡胡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后,胡椒产品销售量、价格、产值均上涨20%以上,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都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市还在加快谋划打造公共区域品牌,完善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六)以绿色化为理念,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农业面源及养殖污染防治这一重点任务,建立整治台账,并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化学农药减量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正在按时序推进,农膜回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提前完成任务,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1%103%推动美兰区、秀英区分别列入农业农村部“十四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重点项目县、备选项目县加快推进省市共建海南省动物疫病防控指挥中心项目完成东寨港水产养殖禁养区清退工作,启动美兰区三江镇集中连片尾水治理项目建设,建成6个零散尾水处理示范点。创新发展方式推进绿色生态养殖在东山镇开展50亩小龙虾“菌-藻-草”原位净化生态养殖技术试点取得成功,填补冬春两季全国鲜活小龙虾市场空白;美兰区“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探索盐碱地产业发展新途径”被农业农村部推荐为典型案例之一

(七)以融合化为目标,推进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2022年,琼山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琼山区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胡椒产业)获批,4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创建,2个省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申报成功,大致坡和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正在加快动工建设。通过以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围绕全产业链发展目标,加快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绿色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完成应编尽编实用性村庄规划188个,建设特色产业小镇9个,建成星级美丽乡村54个。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全国旅游重点名村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1个2022年6月17日,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中心开业运营,接下来将深入挖掘农村产权价值,引导社会资本下乡,实现农村资源效益最大化,为产业融合注入新活力。

(八)深化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活力。一是琼山区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2022,指导琼山区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印发《海口市琼山区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签订了3宗宅基地有偿使用协议面积80.86平方米有偿使用费12533.33元。印发《海口市琼山区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管理办法(试行)》完成5宗宅基地的意向退出,退出面积为239.53平方米。初步完成红旗镇大敖云龙镇道让大坡镇亭竹7个试点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前期工作计划入市面积338.18亩预计为村集体带来6000万元的收益。编制《海口市琼山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对云龙镇长泰村的闲置宅基地进行了盘活利用,共流转宅基地41宗、总面积2677.73平方米,通过盘活利用预计增加农民收入123万元。同时,长泰村2021年被中组部列入全国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美丽村庄试点的村庄二是推动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立。20226月17日,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开业运营,共有11宗土地上在信息平台挂牌交易,并且其中有一项11.58亩的土地已经完成签约。印发《海口市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细则》,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行为。三是建设海口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开展海口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工作,完成评审后,将按流程继续开展建设任务,预计2023年9月前试运营,进一步规范农村资产、资源、资金管理

(九)紧盯农业项目谋划,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我市农业农村领域共谋划项目19个,总投资估算44.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估算23.91亿元 ;社会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20.68亿元。我市农业农村领域共谋划申请债券储备项目6,包含大致坡、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龙华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梳理海口市热带特色农业产业招商项目资料库、海口市热带特色农业产业招商地图等,引进一批有实力有影响有担当的龙头企业投入我市农业开发。联手波莲基因公司,在三江农场打造水稻育种科技产业园项目;联手欧创科技集团打造“云美花谷”项目,推动我市花卉市场建设;引进蔬菜种植龙头企业山东华亮公司、贵州蔬菜集团等,利用光伏蔬菜大棚等项目,提高蔬菜自给率。同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省部共建国家级热带特色农产品(海口)交易(拍卖)市场、海南(东山镇)特色热带水果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农业总产值计划同比增长5.5%,农业增加值计划同比增长5%,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划同比增长8%。

(一)持续提升农业产业特色。在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全省和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现状,谋划与全省其他市县在没有优势的产业方面推行差异性互补;全市范围内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的结构与空间布局,加大同纬度热带果蔬品种资源引进、培育、推广应用等力度,提升科技含量,促进农业增量发展。全力办好“火山荔枝月”、“大坡胡椒节”、“永兴黄皮大比拼”、“琼山福稻节”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广活动,接续打造海口市新区域性公共品牌,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坚持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是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抓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夯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加大村“两委”干部培训力度,外出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推动人才、资金等要素向乡村流动,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撑。二是进一步抓好资源整合利用。改变传统土地生产和土地利用方式,走规模化、集约化的农村发展道路,提高农村土地资源的利用率。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宅基地整理工作,腾出集体经济建设用地,同时,充分利用村闲散土地、学校撤并遗留土地等资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是进一步抓好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工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引导各镇、村组织谋划项目,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和资金,推动特色集体产业项目落地。将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手段,通过物质和精神奖励,引导干部积极主动进行招商引资。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全市各级国企积极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发展。

(三)加快推动渔业转型升级。按照“往深海走,往岸上走,往休闲渔业走”的“三步走”产业布局,推动渔业转型升级。一是改造和完善渔业基础设施。开展三联渔港、北港岛渔港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积极谋划曲口、东营、沙上渔港升级改造,为本市水产品生产捕捞提供渔业基础设施保障。二是创新渔业生产模式。在盐碱地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模式,规模化推广工业化稻鱼虾立体种养模式,开展鳗鱼和淡水澳洲龙虾特色养殖模式等。三是推广和应用养殖新技术。继续推广罗非鱼底部增氧技术养殖和小龙虾“菌-藻-草”原位净化生态养殖技术,开展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试点,从技术要产量,同时解决水产养殖污染问题。

(四)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创建琼山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已获农业农村部批复创建),着力构建以生猪、荔枝、胡椒、水稻、冬季瓜菜等优势特色热作产业为主的复合产业体系。创建琼山区胡椒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已获省农业农村厅批复创建),按照“种植+加工+研发+品牌+服务+营销”模式,布规划实施8 大体系工程,21个项目,全面形成以胡椒产业为核心的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创建我市秀英区热带特色水果、龙华区龙泉蔬菜、琼山区粮食作物、美兰区家禽4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依托优势产业,积极推进我市大坡胡椒和龙泉冬季瓜菜省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

(五)推进三产深度融合。一是以大致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潭牛文昌鸡加工厂项目建设为抓手,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聚,促进三产深度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着力改善海口农业弱、小散局面。二是以共享农庄建设为产业融洽发展的推手,在农庄中发展一产,建设农业示范基地、农艺中心、农民培训基地等,同时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促进乡村振兴。

)集中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提升田园风光和村容村貌,连片打造美丽乡村,2023年策划重点打造秀英区石山镇火山特色文化示范村群落、龙华区龙泉镇传统文化保护示范村群落、琼山区云龙镇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群落、琼山区红旗镇红色路线旅游示范村群落、琼山区大坡镇农业产业链示范村群落、美兰区演丰镇休闲渔业示范村群落7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涉及28个行政村。通过串珠成链、聚星成群,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以农文旅融合发展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走出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新路径。

(七)抓好重点农业项目建设。做好金棕榈热带植物种植资源科技产业园、海口农丰源蔬菜基地项目、波莲基因、天地人等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省部共建国家级热带农产品交易拍卖市场、大致坡、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强农业项目谋划,结合全省性招商活动,抓紧策划生成一批拟招商引资的重点农业类项目,强化招商项目的针对性,力争在2023年签约一批高质量农业项目,推动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八)全力促进农民增收。把农民增收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的早、抓的准、抓的实。一是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促销,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二是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务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三是及时足额发放相关惠农补贴,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四是抓好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利用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