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74778989-8/2022-02672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名  称: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六保”、“六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农业要多做贡献的要求,力争多种、多养、多卖,抓好春耕生产、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畜禽养殖等各项工作。预计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6.29亿元,同比增长4.0%,预计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05元,同比增长8%。

一、主要工作成绩和亮点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局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20次、支部学习会议74次坚持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局党组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局属党组织书记共讲党课16次,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180余次,开展七一最佳党日活动8次。精心组织局“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举办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海南自贸易港政策知识”培训班、“海口大讲坛”宣讲等活动参加市直属机关工委第一届“先锋杯”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我局选送的《当党建之光从海边升起》案例荣获铜奖,《乡村振兴作贡献乡土人才打头阵》市委组织部表彰,并在全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座谈会上作汇报。开展“南海乡土人才”培养工程,新培养“南海乡土人才”6人。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组织首批海口市“乡村振兴实用人才”评选,评选“创业致富带头人”“技术推广带头人”“能工巧匠带头人”共30名领域突出人才。坚持选人用人标准,局机关晋升职级9人,下属单位提拔科级以下干部9人,其中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4名。一批先进个人获得国家、省里表扬或表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陈胜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入选海南省“南海乡土人才”畜牧兽医科马占峰同志被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国污染普查表现突出个人;三级调研员唐柏青被表彰为海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二)全力以赴“一抗三保”制定《海口市落实“菜篮子”责任制二十六条措施》。强力推进扩种增养和农产品销售,粮食、蔬菜、热带作物、水果种植面积分别增长7.9%、9.98%、9%、9.3%,家禽出栏量增加350万只、增长28.43%。去冬今春,我市冬季瓜菜产量46万吨,同比增长2%,冬季瓜菜累计出岛28.81万吨,同比增长22.9%。加快生猪恢复生产和转型升级,海垦新希望、牧原、罗牛山三个大型生猪养殖项目开工建设,养殖规模合计70万头,总投资12.67亿元。抓好菜篮子基地建设,优化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新建龙湾农光一体、那央等蔬菜基地7720亩,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50780亩组织生产基地对接国内大型批发市场,线下直采、线上直供,省内农超对接。央视《新联联播》《东方时空》等栏目,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中央媒体对我市农业复工复产、促进农产品销售进行了报道。

(三)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空前的力度推进“三清两改一建”等重要任务,推动村容村貌提升一是基本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根据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最新数据,我市农户数为14.95万户,其中已改户厕14.72万户,占比98.5%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全覆盖。我市乡镇已达到每500个人的村庄配1名保洁员的标准,已完成了120个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95%以上建立了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三是自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我市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累计完成自然村通硬化工程926.66公里,实现所有自然村至少有一条硬化路通达并保持通畅,100%解决农村公路安全防护问题及消除农村公路上现有危桥和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车的工作目标。四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显著提升。完成了不正常运行设施的修复黑臭水体排查登记,建成4992套污水处理设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27.38%。五是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明显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农膜回收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秸秆综合利率均超额完成任务数。六是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和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农民群众参与意识逐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涌现出施茶村“三个引领”、坡佐村全民劳动、龙马村“三三制”“巷长制”等一批先进典型,得到省里、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检查组的好评。

(四)高水平建设“百镇千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市已有54行政村获得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评定星级(其中五星级美丽乡村5个,三星级美丽乡村21个,一星级美丽乡村28个)施茶村、仁里村、泮边村被评为全国旅游重点名村。抽调专人成立百镇千村办公室,制定《海口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开展2016-2018年中央和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估,新增下达中央、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共6300.5万元到各区。借助冬交会主场优势,召开2020年自贸港背景下海口农业农村项目招商推介暨表彰签约活动,集中推介我市8特色美丽乡村,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资、村民参与”的政策机制,积极引进企业投资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如美兰区的仲恺村、芳园村等已旧貌换新颜。

(五)持续深入打造农业品牌。2020年新增“三品一标”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海口市火山荔枝产区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七部门开展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举办海口火山荔枝月、大坡胡椒文化节,火山荔枝收购价格稳定在高位运行,全季销售金额10.5亿元,同比增长22.5%。

(六)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推进水产养殖禁养区清退工作。为加快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市陆域禁养区内需要清退的水产养殖面积14493.42亩,已清退14296.28亩,剩余197.14亩尚未清退,退出率98.63%。组织修编《海口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20-2030年)》。策划海口水产科技示范园,邀请麦康森、包振民、刘少军3名院士对策划方案进行深化和完善,委托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编制水产科技示范园咨询报告。率先启动休闲渔业试点,成功申报海口东海岸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七)加大科技和金融支持。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空中课堂”,对瓜菜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进行现场直播讲解,并接受热线电话咨询,受到农民朋友好评。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省农科院、海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推广适合我市的新技术新品种,开展了杂交早皇京白菜、新极品快菜、008号菜心等50多(项)个新技术新品种示范试验,筛选出30项(个)新技术新品种供生产上应用,取得了较好效益。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参保农户16096户、面积127367.74亩。协调金融机构为47家涉农企业发放贷款28亿元,累计为247家涉农企业办理贷款展期、延期还本还息、调整还款计划、续贷等业务,涉及金额23.6亿元;为876家农户发放贷款1.11亿元,为617家农户授信8594万元。

(八)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被推荐到全国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现场会上进行典型发言。着力做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海口市农业经营主体921家,通过审核的有854家,为我市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指导和监督各基层镇级检测站完成上市的蔬菜、水果检测样品426198份,检测合格样品426155份,合格率99.90%。

(九)着力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受污染耕地综合治理为全省做出了表率和示范作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废旧农膜回收率、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提高到83%、86%和89.62%,其中农膜回收率和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实现超出省下达海口目标任务3个百分点和0.56个百分点。盘活存量资金1000万元,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综合建设示范项目和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等工作。安排378万元补贴建设3个300立方米以上的大中型沼气综合配套设施,实现“猪—沼气—果(菜)”等生态循环模式

(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印发《海口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员身份认定工作流程》、《海口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折股量化工作流程》、《海口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工作流程》《海口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海口市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股权设置和股权管理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筹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推进海口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我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被中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十一)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制定《海口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新增认定7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监测合格。制定《海口市家庭农场示范场评定及监测办法》,做好家庭农场规范化管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48个行政村中央、省、市级财政补助资金1883万元,引导各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强化管理监督机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资产不断积累。

(十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企业准入,推容缺受理,对一些不是主要材料可先受理后补充,减少申办人跑腿次数。所有审批事项审批环节50项,现减少到45项,削减率为10%。压缩审批时间原农业所有审批事项法定期限为215个工作日,压缩后的期限是法定期限的37.2%,缩短62.8 %鼓励开展试点工作创新,在办件量大且比较集中时,采取专家组提前进行现场评估评审,并做出评估评审意见,容企业整改到位后,再受理审批精简申报材料,法律法规规定以外的一律不须提交两个许可办件(执业兽医师注册、执业助理兽医师备案)实现“秒批”,审批办积极配合政务管理局系统开发工作人员,完善“秒批”事项相关要素,使我局“秒批”事项顺利进入“秒批”系统,目前我局两个“秒批”事项可以正常开展业务。

此外,按市政府工作安排,成功引入广州江楠集团合作建设运营海口大农批,已于8月26日顺利开业,目前入驻率达到95%以上,日交易蔬菜1300吨、水果500吨。在抓好产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农民培训、农机监理、动物疫病防治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欠账较多。70%的撂荒地是因为水利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常年蔬菜基地应对海南高温多雨、多病虫害也需要建设网棚等设施。

(二)农产品产销对接不畅。农产品价高伤民,价低伤农,矛盾较为突出。高品质的适销对路农产品不多,订单农业有待挖掘。

(三)渔业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较多全市需清退水产养殖禁养区14436.8亩,水产品产量和渔民收入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全市水产品总产量32471吨,同比下降5.2%。同时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水产品出口遇阻。

三、2021年重点工作谋划

(一)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做好7100亩撂荒地复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等文章,扩大规模。加快完成3.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抓好冬季瓜果菜种植,推广适销对路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推进特色农业生产标准化现代化,建设1万亩火山荔枝、2万亩优质蔬菜、100万头生猪养殖等高质高效农业生产基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城市近郊集中资源优势打造热带水果种质资源展示区,承接世界种子引进和南繁育种成果的转化、孵化、展示示范。加快推进海垦新希望、牧原、罗牛山三个大型养猪场建成投产。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农副产品资源,规划建设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二)做优做强品牌农业和休闲渔业。持续开展海口火山荔枝月大坡胡椒文化节等活动,擦亮海口区域公共农产品品牌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多渠道做好产销对接,推动冬季瓜果菜产销两旺。完善农产品品牌建设推进机制,深挖农业优势资源,推进海口火山凤梨、海口火山沙姜等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力推进休闲渔业试点,出台配套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渔民培训,打造一批赛事节庆活动,培育海南休闲渔业品牌。建设东海岸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积极推动西海岸现代化海洋牧场前期工作

(三)抓好农村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强力推进琼山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顺利运营。落实好《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十八条措施》,大力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力争两年内消灭“空壳村”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修编工作,强化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的保护利用,培育发展本土特色的文化主题乡村民宿、共享农庄。实施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百镇千村”招商引资,推动每个区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探索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