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解读回应 >> 最新解读 >> 正文
政策解读:海口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建设方案
2021-04-15 15:04:00 来源: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2021年413中共海口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海口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了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政策内容,现就《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办法》有哪些背景?

一是落实中央、省关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精神的需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37号)明确提出:“加快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建设,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琼发〔2017〕36号)明确指出:“加强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中共海口市办公厅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口市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办发〔2018〕34号)也明确提出:“加强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建设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平台,有利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

是提升我市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效率的需要

我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经完成,核实集体资产总额89.00亿元(其中经营性固定资产总额17.51亿元,非经营性固定资产总额71.49亿元),农村集体土地面积223.97万亩;清查核实货币资金总额34.60亿元。同步建立了资产登记、保管制度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等制度。

通过建设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全面整合相关业务,通过整合数据、重建系统,实现资源共享、无缝对接,对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实行全程动态监管,打造涵盖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产、债务、交易的全市一体化基础数据库,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的农村经营管理数字化体系,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农村产权交易的一体化融合,全面支撑深化农村改革工作的开展。

是加强我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

当前农村集体资产相关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依然突出,社会关注度高,村干部优亲厚友、规避招标、资产资源沉睡、浪费、流逝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将资产逼进系统、交易逼进市场、权力逼进笼子,达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目标,维护公平正义,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回应社会关切。

二、《方案》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旨在全面整合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业务和信息化系统,与海南省政府会计核算一体化管理系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等其他已建的系统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实行全程动态监管,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和服务体系,将农村集体资产推进系统、交易推进市场、权力推进笼子,达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目标。

三、《方案》的建设模式是什么?

采取“市牵头、区参与、银行投资”的建设模式,即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合作银行,对各区新组建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日常经营收支账户进行统一调配,集中进行开户,优先考虑省级、市本级的银行合作,按照全市统一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系统建设标准和功能规范,共同打造海口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合作各方要完善法律关系、明确法律责任,特别强调平台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和所有权归市政府所有。各区已建集体资产监管系统且应用效果良好的,需要按照全市统一的标准进行升级并预留与市级平台数据汇交接口;其他未建或应用效果不好的区,不再重复建设,统一使用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进行管理。

四、《方案》的标准和规范是什么?

为加强全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对管理工作的支撑作用,切实解决各区平台建设存在标准不统一、数据格式不统一、管理要求不一致等问题,制订全市统一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建设标准和功能规范,通过全市统一规划,区、镇级按标准建设的机制,切实发挥监管作用,体现监管效果,推动工作发展。

五、《方案》的建设内容有哪些?

采用统一规划、分级部署、数据共享、综合监督的建设模式,由“一中心+六系统+区块链基础支撑”组成。新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大数据中心、区块链基础支撑服务系统,以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管理系统、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系统、综合查询及预警监管系统、大数据分析和阳光村务系统,实现与海口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数据对接,结合集体资产公开信息服务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建设,实现所有信息的多渠道公开。

六、什么是“一个中心”?

“一中心”即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大数据中心。按照农业农村部最新的清产核资要求,建立清晰、准确的农村集体家底数据,结合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产权交易等工作,集中汇聚各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股权、交易等方面的信息资源,实现农经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共享,形成全市集中统一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大数据中心。

七、什么是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系统?

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系统主要分为部分。一是资金管理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核算系统,打造以“统一财务管理制度、统一财务审核、统一记帐、统一公开、统一建档”为核心的农村财务精细化管理新机制,并与产权交易功能进行数据连通。二是资产管理建立完整的资产台账,实现从资产购置登记、变动、维修、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管理,且建立一个统一规范的数据库;系统自动将卡片数据汇总生成资产汇总、统计表以及时反映各村资产的总量、存量、变动等情况。三是资源管理立完整的资源台账,将镇村所有集体资源数据输入系统,如耕地、水面、林地、荒地等自然资源,将资源的概况、权属等信息建立卡片,并上传图像资料,系统能够自动根据卡片生成资源台帐、资源汇总表,发生资源变动时能进行资源变动处置,实现对资源的动态管理。

八、建成后平台具有哪些特点?

建成后的平台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全数据无缝共享。平台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系统的农村集体家底数据、交易数据、资金数据纳入一个库,把静态数据变成动态管理。依托大数据中心和区块链技术,可实现资产资源管理、台账管理、交易服务、合同备案、资金管理的上链登记和穿透式管理,并具备自动预警提示、在线查询分析统计、全程留痕追溯、程序控制锁定等功能。

(二)全资金在线管控。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模式,建立从预算管理、指标控制到集体审批的全过程留痕、管控的功能,落实资金直达、集中支付制度。并率先建立村务卡系统,专线连通村务卡发卡银行,提供实时刷卡记录获取、异常识别、报账查验功能。

(三)全资产进场交易。按照全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集体资产交易规则,实现集体资产出租出让、集体资源发包等交易项目的应进必进、分级交易,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流程管控和智能化预警,从根本上规范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交易行为,做到场外无交易、网上全公开。

(四)全流程电子监察。以民主议事制度为基础,平台将针对资产购置、资金使用、债务管理、对外投资、债权管理、资源发包、资产出租、资产出售等关键业务,梳理科学、严谨、规范的业务流程,所有业务开展前均需严格按照标准化的流程进行在线申请、在线审批,确保过程规范,从而实现事后备案向事前申请、事中监管转变。并通过信息录入审批、高拍仪采集等方式实现全程的痕迹保留,建立完整的电子档案,便于未来的追溯和监管。

(五)全方位廉政监督。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针对集体资产管理中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平台将设置大额资金转出、村务卡违规使用、资源资产经营闲置、场外交易等多个方面的风险点,通过对业务数据进行自动抽取、整合、汇总、监测、分析,实现廉政风险的精准识别、精准监管,发挥数据实效。

(六)全过程阳光公开。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针对各类公开事项,系统将实现所有数据的公开内容标准化、自动化公开,实时推送至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APP等公开渠道,解决公开不及时、不准确、不规范的问题。同时针对所有产权交易情况、村集体家底、财务收支、集体决议事项,支持通过微信公众号、移动APP精准推送到户,并开通在线监督举报渠道,做到群众随时随地都能看、都能查、都能问,并全程接受纪委监督。

九、建成后平台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严格执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安全风险评估规范》、ISO/IEC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和ISO/IEC13335信息安全管理标准和国家相关保密规定。制订平台安全技术架构和管理体系制度,包括系统安全管理、数据安全管理、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数据中心物理安全管理、数据中心运行安全管理等。通过不断完善平台安全保密制度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安全保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结合集体资产监管平台的“分级管理、实时监管、预警纠错、数据共享”,实现市、区、镇、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互联互通,切实保障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的安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