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正文
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11-02 17:00:00 来源: 海口日报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目标任务进行了重点部署。连日来,海口“三农”战线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省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三农”工作中,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做强热带特色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海口以产业发展赋能乡村全面振兴,立足特色资源,精准发力,集中发展火山荔枝、胡椒、石斛、莲雾、黄皮等热带特色高效产业,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海口农业总产值完成114.35亿元,同比增长5.7%;农业增加值完成72.81亿元,同比增长5.3%。预计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722元,同比增长4.8%。
    “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海口‘三农’工作的强大动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克民表示,将聚焦重点工作,以龙头企业、优质品牌为抓手,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以产业化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作为一名农村工作者,我备受鼓舞、信心倍增。”海南青农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时京说,一路走来,看到家乡的火山荔枝、黄皮、佛手瓜等种植产业发展壮大,乡亲们也过上了好日子,让他信心倍增。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他参与成立了火山荔枝(农产品)加工企业联盟,依托海口特色农产品,根据季节推出黄皮干、地瓜干、佛手瓜果脯等,推动当地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谈到下一步发展规划,黄时京踌躇满志:“我会继续努力,带动更多村民发家致富,也期待更多的人才返乡创业,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俊清说,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发展稻虾共养、食用菌种植和有机肥生产等特色产业,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脱贫致富路,不仅让贫困村摘帽出列,也让产业空壳村变成了村集体年收入近60万元的幸福村,更实现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向五星级党支部的美丽蝶变。
    只有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才能有满满的获得感。王俊清说,目前该村依托蘑菇基地,打造了集农业生产、研学旅行、亲子教育等于一体的体验式生态研学农场,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就近提供就业岗位22个,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研学旅游饭。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一环。”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岳军说,今年年初,美仁坡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工作站成立,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切实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环境。目前,已经吸纳了30多名乡村人才,“我们将努力把工作站打造成美仁坡对外宣传的新窗口、人才干事创业的新平台,不断营造人才发展良好氛围,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促进美仁坡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一条条巷道宽敞平坦,一面面围墙干净整洁,一株株三角梅竞相绽放,走进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委会尔裕村,美丽新农村的建设面貌映入眼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今年以来,道崇村委会尔裕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建设合理、经济适用、环境优美的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乡村为目标,对旧房、倒塌的房屋进行修缮翻新,对残垣断壁进行清理美化,对水塘周边及休闲广场前进行美化修缮。鼓励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积极开展微果园、微花园、微菜园建设,推进改厕、改圈、改善庭院环境等各项工作,道崇村委会尔裕村美丽乡村项目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能够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让乡村更具人气,更有吸引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颜值’和‘气质’双双提升。”道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海山说。
    海口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和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结合起来,因村施策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推进环境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海口美丽乡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