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正文
借力信息科技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海口多举措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防线
2021-02-25 10:26:00 来源: 转自《海口日报》 打印

    农村疫情防控是难点,也是重点。自1月28日春运启动以来,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农村防控工作专班以强化返乡人员管控为重点,扎实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市237个行政村和3个农垦居的返乡人员积极开展排查管控。截至2月23日17时,共摸排核实确认全市返乡人员6452人,防控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和效果。

           

    2月24日,中国电科三沙国海信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开虹向记者演示返乡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研发信息系统助力疫情防控

    “今天是你们定时开展核酸检测的日子,下午3点至5点期间,记得带上身份证到镇上的卫生院做核酸检测采样。”2月24日一大早,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信息员吕青松将通知信息传达给村民庄海利和吕华林。吕青松告诉记者,庄海利从事冷链物流工作,属于省内重点人群;吕华林是从湛江返乡的人员,因此需要定时开展核酸检测。“在取得核酸结果后,我会将信息通过‘椰城农业’返乡人员信息报送系统进行上报。”吕青松一边熟练地打开“椰城农业”返乡人员信息报送系统一边告诉记者,从1月28日起,他便开始了返乡人员的摸排、上报工作,截至目前,已经跟踪了施茶村内的44名返乡人员。

    “只要登录返乡人员信息登记界面,各个信息员就可以对返乡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职业、来自何地、返乡居住地等情况进行录入,提交之后我们在后台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位返乡人员的信息。”信息报送系统技术负责人杨开虹介绍,相比于以往纸质的材料采集、汇总、上报等环节,通过该系统可以自动生成信息统计报表,实时掌握返乡人员的动态情况。

    “我们利用原有的‘椰城农业’公众号信息上报模块,在两天内新增开发了返乡人员信息报送系统,区、镇、村信息员可通过手机端自下而上层层审核上报返乡人员信息。”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付卿鑫介绍,通过信息整理实现预判,使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同时该系统短期上线后就取得了精准掌握返乡人员情况、快捷高效核查、精准判断和决策的良好效果,为海口“三个清零”工作持续排名全省第一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基层防控工作灵活有效

    据悉,海口切实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的组织、宣传、动员工作,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村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防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我们村在分片包干上门核查的基础上,制作了二维码由返乡人员自行扫码申报,还建立‘户监户’机制,引导教育返乡人员签署承诺书。”美兰区灵山镇桥东村网格员吴多东告诉记者,桥东村共有993户约3812人,村民彼此之间相互熟悉,通过“户监户”机制,可以迅速掌握情况,并通过村、镇、区三级微信群进行及时上报,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与此同时,秀英区的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网格员分片包干后,不仅通过微信群随时向村级信息员报送核查信息,而且在村门口设置了返乡人员主动申报点;龙华区各镇从系统中导出返乡人员名录,制成工作日程表,还制作并张贴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防控口诀;琼山区红旗镇根据15分钟步行到达目的地的要求,将全镇核酸检测集中采集点划成34个,并形成《红旗镇疫情防控核酸集中检测一张图》,通过挂图作战,全面统筹调度有关资源……一个个务实的举措为海口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付卿鑫表示,下一步,海口市农村防控工作专班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员培训、排查管控和督导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筑牢海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防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