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正文
海口市将率先启动休闲渔业试点 助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2020-09-03 11:15:00 来源: 转自《海口日报》 打印

 

    8月29日,海南省休闲渔业试点(海口)启动仪式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帆板公共码头举行,海口市将率先启动休闲渔业试点。本次试点工作的推进将助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以休闲渔业促进旅游消费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渔业功能,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提高渔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渔民转产转业,增加渔民收入,丰富城乡居民物质文化生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海洋保护力度,加强海洋权益维护,科学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培育壮大特色海洋经济,形成陆海资源、产业、空间互动协调发展新格局。

    海南省相继出台《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规划(2019-2025)》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休闲渔业试点促进休闲渔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同意海口、三亚、琼海、文昌、万宁、乐东等6市县为海南省首批开展休闲渔业试点的市县。目的在于对休闲渔船管理规范、休闲渔业经营主体、休闲渔业活动规范与安全生产责任等予以明确,推动渔业转型升级、渔民转产转业增收。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赵英杰副厅长 在致辞中表示,海南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核心任务,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心由陆地逐步转向海洋、缓解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拓展发展空间的有效途径,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壮大经济实力的重要保障。充分发挥海洋比较优势,统筹陆海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完善海洋旅游基础设施,促进海洋旅游消费转型,增强海洋旅游消费服务能力,深度挖掘海洋文化尤其是海洋渔业文化,也是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必由之路。

    目前,海南全省现有渔船3.2万艘,其中纳入农业农村部渔政管理系统的有1.9万艘,涉海“三无”船舶近1.3万艘。发展休闲渔业主体在市场,政府授权国企牵头组建休闲渔业开发公司,兼顾试点运营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国企小股东具有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社会资本控股负责市场化和专业化运营。开发公司采用社会资本+休闲渔业合作社+渔民的混合所有制运营模式,致力于开发海洋旅游+休闲渔业,全方位带动渔民转业转型增收。

    “海口作为省会中心在探索海南特色自贸港的进程中,肩负着更多的改革开放使命,海域面积83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72.7公里,是国家海洋经济创发展示范城市,做好休闲渔业试点工作对全面建设海口市渔区小康生活具有重要意义。”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表示,海口市将率先启动休闲渔业试点,践行省会城市示范担当,率先启动休闲渔业试点,将提高现代渔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带动渔民转产转型增收,促进旅游消费转型升级,为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贡献海口智慧。

                 

    为了促进休闲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海口市将采取三大举措做大做强做优休闲渔业产业。一是加快公共码头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海口市将在完善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基础上,加快建设东西海岸海上休闲平台和南渡江下游水上旅游综合体等配套旅游服务基础设施;二是将陆续出台《海口市休闲渔业船舶管理办法》、《海口市休闲渔业从业人员管理规范》和《海口市休闲渔业试点奖励办法》等配套产业政策,鼓励休闲渔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完善“五个一”休闲渔业建设重点工程。打造海钓赛事基地,创建西海岸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依靠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打造自主IP的休闲渔业博览会、赶海节和海钓大赛等有影响力的赛事节庆活动;支持新建清洁能源休闲渔船、逐步代替老旧渔船。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英杰、副巡视员陈良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龙卫东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陈芳

秀英区委书记 郭刚

秀英区区长 柳战良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董事长 何飙(biāo)

海南银行幺向华副行长,党委委员

    出席今天仪式的还有海口市政府、秀英区政府有关部门,三亚市、万宁市、琼海市、文昌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以及相关企业、协会、休闲渔业合作社等负责人出席仪式。

    会议最后海口市休闲农渔业协会会执行会长邓宇泽先生以十一万的价格竞拍到2020年8月22日“鑫马壹号海钓船”南沙太平岛出水的全齿金枪鱼:体量162斤 、体长193CM、是“鑫马壹号”海钓船上渔民抽铁板钓鱼方式中鱼,于2020年8月22号南沙太平岛出水,采用负60度超低温冷冻保鲜运藏技术,品质保真,保鲜成度如刚出水。从南沙群岛以钓具的方式上鱼实属珍贵。被誉为海南休闲农业第一鱼!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