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海南高品质香蕉的采收及采后处理
2022-08-26 11:20:21 来源: 海南农技通 打印

    海南省地处热带北缘,属热带季风岛屿型气候,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蕉果的养分积累,是世界上少数能生产高品质香蕉的地区之一,所产香蕉品质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发展潜力很大。今年海南省香蕉栽培面积达3万多公顷,产量约100万吨。近年来海南省在香蕉采收和采后处理上狠下功夫,使海南香蕉声名鹊起,占据了国内高档香蕉70%的市场份额。

    一、采收成熟度的确定

    成熟度的判断准确与否对香蕉的品质和产量影响较大。通常以蕉身的饱满程度来判断香蕉的成熟度,目测法是最可靠而又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习惯上以果穗中部的蕉果为准,若果指的棱角高出明显,则成熟度不足七成;若果身近于平满,则为七成熟;若果身丰满但尚能见棱角的为八成熟;果身圆满棱角模糊的达九成熟以上。

    1、适时采收

    香蕉的适时采收不但取决于香蕉的成熟季节和贮运时间的长短,还取决于栽培技术和蕉价。一般海南蕉以北方市场为主,冬春蕉通常在八九成成熟时采收,夏秋蕉七八成成熟时采收。若青叶数较少的应早些采收,若要促进下造蕉生长时也应早些采收,为提高售价,也可适当提早或延迟采收。

    2、无伤采收

    无伤采收是生产高品质香蕉最重要的技术措施之一,采收过程应避免割、擦、撞、压伤等,做到"不着陆"或"软着陆"。一般在采前一天打开套袋,用报纸作为缓冲物垫于果把之间。砍蕉时两人合作,一人砍蕉一人接蕉,小心把蕉穗斜靠在垫有海绵的特制手推车上运回包装场。在包装场连车一起过磅(再扣除皮重),尽量减少中间搬动操作环节,尽可能避免机械伤。今年,海南中煤绿原公司在40公顷香蕉园建成并使用采收轨道,采收过程中果串不"着陆"(悬浮式运输),有效避免了机械伤。

    二、采后处理

    一般33.3公顷左右设一个包装场(含贮藏库),保证当天采收的香蕉当天包装完毕,进入包装场后按下列程序进行,即落疏-洗涤-修把-再洗涤-分级-过秤-保鲜-风干-包装。操作时要求工人剪短指甲,戴上胶手套,轻拿轻放,避免弄伤果把。

    1、落疏

    香蕉果穗运到包装场过秤后,将果穗悬挂起来,除去残存花器,用锋利弧形刀进行不带轴落疏。不带轴落疏伤口较小,保鲜效果好,且疏形美观,易于包装。

    2、洗涤、修把

    在一级池中洗涤和修把。要勤换水,一般上午、下午、晚上各换水一次,池中不可堆积过多蕉把。修把时要垫好海绵,把蕉疏切口修剪平滑,切除不合格的果指,切开过大的果疏,确保疏形美观。对于果实表面的乳汁痕迹,可在1%-2%的醋酸水溶液中用海绵擦洗,确保香蕉果指洁净。

    3、再洗涤、分级、过秤

    在二级池中再洗涤,池中加入适量漂白粉消毒,保持水质清洁。分级一般按果把的大小来划分,4把一箱的称为4把蕉,同理类推,称为5把蕉、6把蕉,6把以上一箱的称为多把蕉。分级与过秤一般同时进行,即挑选同一级别的香蕉过秤,每箱净重12-15公斤,不得混级包装。

    4、保鲜、风干

    严禁用杀菌剂充当保鲜剂。一般用特克多、施保功或扑海因等保鲜药液喷洒果疏,在生产线上操作时必须保证喷药均匀,一般要喷1分钟左右保鲜效果才理想,喷后用2-3个大功率风扇风干。

    5、包装

    一般采用天地盖式的瓦楞纸箱和密封性能较好的薄膜包装。首先将果疏放入已衬好薄膜袋的地盖内,果把之间用海绵隔开,放入乙烯吸收剂,抽真空,扎封口,盖上天盖,并注明香蕉把数。

    6、贮运

    包装好的香蕉应及时进库,并保持库房清洁、通风。装车时应搭好阴棚,小心操作,杜绝野蛮装卸现象。用汽车运输时应选择车况良好的车辆,途中顺畅才能保证香蕉的品质。同时,冬春时节要注意保温,车箱内要铺好薄膜,再垫两层草帘。夏季要设置通风道,在车顶盖上两层新鲜蕉叶,再盖上薄膜和帆布,确保贮运安全。

    7、催熟

    根据市场需要分期分批催熟。通常用40%乙烯利400-800倍液进行催熟。要获得优质香蕉,必须控制好催熟室内的温度,以库温15-20℃、果温16-22℃为宜,皮色转黄,果嘴及果柄尚带浅绿色为最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