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荔枝进入花穗期,需重点防治荔枝蝽
2022-03-16 16:56:00 来源: 转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打印

 

    春季气候温润,是荔枝花穗生长的季节,也是越冬病虫复苏的时候。经过冬季的蛰伏,荔枝病虫如荔枝瘿螨、尺蛾、卷叶蛾、花果瘿蚊和蓟马等陆续进入快速繁殖阶段,其中尤以荔枝蝽发生危害最重。该虫吸食花穗汁液,导致花穗变弱、枯萎。更甚者,成虫藏匿在叶背和花穗中产卵。卵孵化后,若虫为害荔枝果实,致使果皮出现黑斑,严重影响果实品质。荔枝花穗期需针对荔枝蝽进行防治。

                 

                              (荔枝蝽越冬成虫为害荔枝花穗

                 

                                       (荔枝蝽在花穗上产卵

荔枝蝽对化学药剂有自然抗药性,抗药性高低,与虫体脂肪含量有关。脂肪含量越高,抗药性越强。每年惊蛰前后,荔枝蝽越冬成虫开始繁殖,因卵巢发育需消耗大量养分,其体内脂肪含量很低。此时,也正是一年防治荔枝蝽的最佳时期。可以通过以下措施进行防治。

防治措施

(一)释放平腹小蜂

利用荔枝扬花授粉期不施用化学农药的这段时间,释放平腹小蜂防治荔枝蝽卵。对于30年以上大树,每次每株投放400-500粒平腹小蜂卵;对于小树或者连续多年放蜂的荔枝树,则每次每2株投放400-500粒蜂卵,整个花期投放2~3次。

(二)人工捕捉

在清晨或夜晚气温较低时,利用荔枝蝽在低温时活动迟缓的特点,用力摇树,待荔枝蝽坠地后捕杀坠落的成虫。亦可通过捕虫网,抓捕成虫,并集中销毁。

(三)化学防治

在荔枝蝽大量产卵之前,选择该虫较集中且活动较活跃时,选用菊酯类药剂或晶体敌百虫,全园喷雾。并可根据田间瘿螨、尺蛾和卷叶蛾等害虫的发生,择情选用高效氯氰菊酯·虱螨脲对上述害虫进行兼防兼治。其中虱螨脲对荔枝蒂蛀虫卵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可减少荔枝蒂蛀虫虫源,减轻果期防控压力。如遇连续降雨天气,可酌情加入唑醚·代森联,以预防荔枝霜疫霉病和炭疽病。

注意事项:

放蜂授粉的果园需注意喷药时间,务必预留充足的时间间隔,以减少对蜜蜂的伤害。

             

                         (荔枝蝽若虫为害荔枝果实致使果皮出现黑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