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瓜菜农药减量主要技术
2021-10-25 10:07:00 来源: 转自《海南省植物保护总站》 打印

    一、技术概述

    我省冬季瓜菜年均种植面积300万亩,出岛冬季瓜菜年均300万吨,已成为全国人民重要的冬季“菜篮子”。伴随着冬季瓜菜产业的日趋壮大,我省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凸显,土地超负荷耕作以及化肥、农药的大量施用,导致地力下降,耕地有机质含量不足。同时,田间残存的废弃物每年还在增长;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

    太阳能灭虫器诱控技术、有益微生物菌剂应用技术、植物诱导免疫技术、无人飞机施用生物农药技术、色板诱杀技术等在全省的推广与应用,得到我省农民的深度认可。以上综合技术对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减轻农作物药害和病虫害抗药性上升,降低农业成本,促进农民增收,促进我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增产增效情况

    农药减量综合技术已经在我省各市县主要瓜菜种植区进行试验示范,技术应用后增产增效显著。

    1.针对豇豆枯萎病、番茄青枯病、哈密瓜根结线虫等土传病害在全省8种瓜菜(豇豆、圣女果、冬瓜、西瓜、辣椒、哈密瓜、香瓜、洋葱)开展有益微生物菌剂应用技术试验示范,并联合科研院所和相关单位进行试验指导及病菌和线虫检测,检测结果表明,示范地施用后土壤平均pH值均上升0.38~0.6,有机质提升0.49~0.81%;哈密瓜平均增产10.1%,豇豆增产20~40%;土壤中枯萎病菌减少50%;青枯病死亡率减少35.1%;根结线虫抑制率89.6%;豇豆苗期至开花期每亩农药减少827.2g,圣女果每亩农药减少29.62%,哈密瓜防治根结线虫药剂平均每亩减少使用25%。

    2.太阳能灭虫灯用于防治鳞翅目夜蛾科和鞘翅目害虫,每盏杀虫灯一周诱杀害虫数量可达到3000头以上,示范地使用太阳能灭虫灯平均可减少杀虫剂使用2次,按每亩杀虫剂使用90g/次计算,每亩降低成本28元,全省累计防控面积28.73万亩次,减少杀虫剂25.85吨。

    3.诱虫色板针对豇豆地区的蓟马、蚜虫和粉虱防治试验示范,悬挂诱虫色板的试验地比未悬挂诱虫色板的对照地虫口数平均下降率达40.5%、36.5%和23.6%。平均减少杀虫剂1次,按每亩杀虫剂使用90克/次计算,累计推广3.3万亩,减少杀菌剂2.97吨。平均每亩产量提高15公斤,折合人民币75元,农民累计增收247万元。

    4.诱导免疫技术在辣椒、豇豆、圣女果、西瓜等作物上完成诱抗免疫技术试验示范。应用海岛素的试验田比未应用海岛素的对照田平均减少杀菌剂使用2次,按每亩杀菌剂使用120g/次计算,每亩降低成本50元,全省推广60万亩次,概算使用海岛素15万亩,降低农药成本750万元,减少杀菌剂36吨。

    5.无人飞机防治病虫害技术在番薯、毛豆等作物上喷施绿僵菌、多角体病毒等生物农药防治鳞翅目夜蛾科和鞘翅目害虫试验示范。无人飞机喷施生物农药防治效果达85%,节约50%农药使用量和95%的用水量,番薯每亩减少使用农药300克,每亩节省人工成本20元。2015-2016年累计推广4万亩,减少使用杀虫剂1.2吨,节省人工费用80万元。同时,应用农药减量综合技术,提高产品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体现较好的经济价值。

    三、技术要点

    1.太阳能灭虫灯诱控技术:把握好布局、悬挂、时期、开灯时间四个方面。在害虫第一代发生前期开始使用,将杀虫灯布局成棋盘状,灯距100~150m,每盏灯控制面积在60~80亩之间。安装时,在作物生长前期使灯的悬挂高度为1.5m,在后期则略高于植株。在使用操作上,设置每天21:00-4:00开灯。同时,要及时清理虫体,提高诱杀效果。

    2.有益微生物菌剂应用技术:使用复合微生物菌剂 (霖田甘露)1公斤/亩+氨基酸水溶肥 (通过植物蛋白发酵而来)1公斤/亩,连续使用3次官施植株根部,第一和第二次间隔3~5d,第二、第三次间隔7~15d;冷空气来临之前,叶面喷施1~2次霖田(植物蛋白)+霖田甘露(复合微生物菌剂),抗寒防冻效果显著。

    3.植物免疫诱导技术:在作物关键生育期(苗期开始、花期、果期)使用海岛素(5%的氨基寡糖素),一般使用浓度为800倍,兑水稀释喷雾,具体喷施次数依据天气而定。

    4.色板诱杀技术:黄板(诱虫板),于害虫发生初期使用,用于监测时,要及早悬挂。按板面东西方向悬挂可延长和提高防治效果。悬挂时,胶板底边距离作物顶部15~20cm,之后随植株生长提高粘虫板位置。同时,要根据用途悬挂不同数量的粘虫板,预防时期每亩悬挂20cm×25cm见方的黄板20~25片,在害虫发生时期每亩悬挂50片以上,并均匀分布在田间。蓝板使用方法与黄板相同,挂板高度保持与作物顶端同等水平,并随作物的生长高度而调整。

    5.无人飞机防治病虫害技术:①准确调查作物生长阶段与病虫发生种类。防止错误选择防治药剂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减少环境污染,为减轻农民经济负担、提高经济效益。②确定病虫害发生等级,预测病虫害发生趋势,和防治的关键期。③制定防治方案。根据作物生长特点与病虫害发生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治药剂、剂量、流量控制、飞行速度、飞行高度等防治方法。④调查防治效果。在完成小面积防治后,及时调查防治效果,为继续实施防治提供调整参考。

无人直升机是螺旋机翼,作业高度比较低,一般喷洒飞行速度为3m/s,喷洒装置宽度为3~4m,作业宽度为4~8m,并且能够与农作物的距离最低保持在1~2m的固定高度,当药液雾滴从喷洒器喷出时被旋翼的向下气流加速形成气雾流,直接增加了药液雾滴对农作物的穿透性,减少了农药飘失程度,覆盖密度高、喷洒均匀,药液沉积量和药液覆盖率都优于常规。

    四、适宜地区

    本技术适宜在我省瓜菜种植区。

    五、技术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海南省植物保护总站

    通讯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兴丹路16号

    邮政编码:571100

    联系人:陈剑山  李涛

    联系电话:0898-6534776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