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番石榴疏花疏果、套袋技术及主要病虫害防治
2021-07-16 10:49:00 来源: 转自《海南农技通》 打印

  

                                      番石榴疏花疏果及套袋技术

   一、番石榴花蕾通常成对着生,有单花、二花集生、三花簇生3种。疏花时,一般保留单生花,双花疏去其中1小花,三花簇生疏去左右花保留中间无柄花。

二、留多少果,应视树势、冠幅、肥水、季节等情况而定,一般每一结果枝留1~2个果为宜。若留果过多,则果小、品质差。

三、短弱枝梢不留果。

四、同一对复叶留1个向下着生的果;留2个果的,第2个果与前1个果隔1~2对复叶。疏除向上、果形不正、擦伤、虫害严重的幼果。 

五、当果长至2.0~3.0厘米时进行套袋。结合疏果进行套袋,在套袋的前1—2天进行防病与果实蝇,用百泰15g+灭百可10ml/30斤水果面喷雾。内网格袋容易套紧果实。太晚套袋,果实易受果实蝇危害。套袋时先把内网格袋套在果实上,再套上带排水小孔的薄膜袋;绑袋方法有2种:一是将薄膜袋绑在结果枝上。此法操作速度快且袋不易被强风吹落,但采果时要解开绑口;另一种方法是将薄膜袋绑在果柄或叶柄上。此法操作时要小心,速度慢,但采果较为方便。

                                     番石榴主要病虫害防治 

番石榴结果周期长,花、果、梢重叠,易受病虫危害。目前危害番石榴主要病虫有炭疽病、立枯病、煤烟病、藻斑病、果实蝇、蚜虫、天牛、介壳虫、毒蛾、根线虫等。

1、炭疽病主要危害成熟的果实,其中1月、6~8月、10~12月发病较重。推荐药剂:百泰、扬彩、凯润进行叶面防治。

2、立枯病病菌主要由修剪或摘心后的伤口侵入枝条,引起枯萎而且蔓延迅速,严重时可使果树整株枯死。个别植株发病枯死时应及时挖除烧毁,并对土壤消毒,防止传染。发病初期可用百泰、扬彩、凯润进行叶面防治。

3、番石榴根线虫危害有加重趋势,特别是砂质较重的果园发生较多。番石榴根线虫主要有根瘤线虫和根腐线虫,都寄生在番石榴根系,造成根瘤或根腐。被害植株现为生长不良,叶片变小,黄化,节间缩短,果肉变,产量下降或失收。应做好早期防治工作,不种带线虫的苗木,发现症状及时用药。可用傲剑20ml(或追索10ml)/30斤水/株灌根。

4、蚜虫推荐药剂:可用灭百可、莫比朗、威制、开胜、劲勇进行叶面喷洒。

5、藻斑病:可用铜高尚20ml(橙亮10g)/30斤水进行树干与枝条喷雾。

6、果实蝇的防治用灭百可、劲勇、威制、开胜叶面喷雾,用“好诱多”悬挂诱杀。

7、蚧壳虫:用特福力3ml+绿憬20ml(施定康15ml)/30斤水喷雾。

8、毒蛾:用灭百可、开胜5ml、农舟行喷雾。

9、金龟子:用灭百可10ml、开胜、劲勇喷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