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系统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问答 >> 正文
海口火山荔枝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2020-02-25 16:37:00 来源: 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打印

    海口火山荔枝是生长在海口火山特定区域的荔枝,种植品种有妃子笑、紫娘喜、大丁香、白糖罂、无核荔等。与其它亚热带水果相比,荔枝对环境条件,尤其是花芽分化、开花结果期对气候条件的要求更严格,因而其产量状况除与栽培管理技术水平有关系外,还与气候变化情况紧密相关。目前,我们对气候的变化还不能进行人为调控,只有通过科学高效的栽培管理技术,使果树生长发育良好,才能获得高产。

    一、果园的建立 

    (一)园地选择

    应选择远离污染源、地势开阔、坡度在20°以下,土质疏松肥沃、土层深、有机质含量1%以上,PH5-6.5,并具有水源的丘陵或坡地,作为种植园较为理想。

    (二)园地规划

    选定种植品种,园地要搞好分区、道路、排灌系统、防护林及辅助建筑等的规划工作,以利于对果园实施规范化管理。

    二、定植

    (一)种植密度

    一般采用株行距为4~5米×5~6米,每亩植22-33株。 

    (二)挖大穴,下足基肥

    种植前2-3月应将种植穴准备好。种植穴的规格为长×宽×深为1米×1米×0.8米,挖好种植穴后,经暴晒风化,每穴下不少于50公斤的有机肥,加磷肥1-2公斤作基肥。 

    (三)选用壮苗

    壮健的苗木,定植后恢复生长快,成活率高,树冠扩大快,易培养早结丰产的树冠结构。壮苗的标准:枝干光滑,无病害,无机械损伤,叶厚色绿,根多色新,对圈枝苗,苗茎粗要达1.5厘米以上,有2-4个分枝,苗高50厘米以上,发根2次以上根色新壮健,泥团与苗木不松动;对嫁接苗,要求苗龄一年半左右,主干茎粗1 厘米以上,有3-4个分枝,嫁接口起高度在40厘米以上,嫁接口愈合好,且平滑不突出或不成瘤状。     

    (四)定植时间

    适宜种植时间为春季和秋季。春植宜在春梢萌发前或在春梢老熟后进行。秋植宜在枝梢老熟后进行。

    (五)种植要求

    袋装苗必须确保袋土不松散。要深穴浅种,回土要高出土面15-20厘米,土面埋过根茎交界处2-3厘米,以利于发根。并在树苗周围做直径1米的树盘,浇足定根水。在树盘圈内盖杂草保湿。苗旁立支柱,防风吹摇松苗造成死苗。以后视天气和土壤湿度情况,适淋水保湿,遇雨天注意排水防渍,直至成活。

    三、幼龄树的管理

    (一)施肥

    以勤施薄施为原则。定植后待第1次新梢老熟后萌发第2次新梢时开始追肥。二、三年内,以增加根量、促梢、壮梢为主,宜掌握“一梢二肥”,即枝梢顶芽萌动时施第一次,以氮为主的速效肥。当新梢伸长基本停止、叶色由红转绿时施第二次。施肥量视土壤性质、幼树大小而定,定植后树小根少,每株每次施复合肥25-30g、尿素20-25g、氯化钾15-20g、过磷酸钙50-75g。第二年起施肥量相应提高,比上年约增40-60%。树梢开始转绿,结合病虫害防治,可加入0.3-0.5%尿素、磷酸二氢钾或其他叶面肥。

    (二)水分管理

    幼年荔枝根少且浅,受表层土水分的影响较大。遇干旱时应及时淋水、灌水,雨季汛期应排除果园积水。 

(三)松土、改土

    幼龄果园的耕作,多数结合间作进行,一年松土除草6-7次。定植后第二、三年,在每年冬季扩穴改土增肥。在原植穴以外二面或四面挖长80厘米、宽40厘米、深40厘米的条状沟,分层压青,每年每株分层压人腐熟有机肥、野生绿肥、杂草、树叶及土杂肥等50公斤~100公斤,过磷酸钙1公斤,土壤酸性大的地区加入生石灰0.5公斤。

    (四)间种和地面覆盖

    幼龄荔枝园,应充分利用空间间种、套种。种短期绿肥、牧草、豆科作物等或生草。间种物距荔枝树基部1m以上,与荔枝没有激烈的肥、水、光竞争,且无共同的主要病虫害。旱季收割后盖于土面,或埋于根际土层。死物覆盖通常用田间杂草、作物茎秆等盖于树盘,上培薄土,增加土壤有机质。 

    (五)整形修剪

    在主干30-50厘米处,选留分布均匀、长势健壮的主枝3-4条,主枝与主干向上延伸的直线间的夹角以45-60度为宜。每一主枝距离主杆30-40厘米处选留副主枝2-3条,按副主枝的培养方法依次培养各级结果枝级。用拉、撑、顶、吊等方法调整枝条角度和方位。用摘心、短截、疏删、抹芽等方法抑制枝梢生长和促进分枝。修剪原则是宜轻不宜重,主要剪除交叉枝、过密枝、弯曲枝、弱小枝,以及不让其结果的花穗,使养分有效地用于扩大树冠。可剪可不剪的枝条暂时保留。修剪时间在新梢萌发前进行。进入开花结果前具备50-100条健壮的结果母枝,形成通风透光好的波浪半圆形树冠。

    四、结果树的管理

    (一)施肥管理  

    全年施肥主要分为三个时期。

    1、促梢肥,一般采果后立即施用。若挂果量多,树势弱者,应在采果前7-10天左右施用。按每株结果20公斤计算,每株施腐熟禽畜粪肥50公斤,以利于恢复树势。采果后,每株施尿素0.2公斤、复合肥0.4公斤。未次秋梢顶芽萌动时施1公斤钙镁磷肥加0.4公斤氯化钾。

    2、促花肥:见白点就施。以土壤施肥和根外追肥相结合。土壤施肥的方法:沿树冠滴水线开深30—40厘米,宽20厘米的施肥沟,以每株结果20公斤计算,每株施腐熟禽畜粪肥10-15公斤、三元复合肥0.4公斤、钙镁磷肥1公斤、氯化钾1公斤、硼砂30-50克。根处追肥:于花蕾期喷核苷酸1-2次,以提高花穗质量。

    3、壮果肥:按每株结果20公斤计算,株施三元复合肥0.8公斤、氯化钾0.7公斤、钙镁磷肥1公斤。谢花后至采果前30天左右分三次施。第一次在谢花后立即施用,施用量占壮果肥量的30%;第二次在谢花后25-30天施用,施用量占壮果肥量的40%;第三次在采果前30天左右施用,施用量占壮果肥量的30%。壮果期的施肥以土壤施肥和根外追肥相结合。土壤施肥中以水肥方式施用最理想。  

    (二)中耕、松土、培土

 

    1、中耕除草:每年中耕除草2-3次。第一次在采果前或采果后结合施肥进行,可促发新梢、加速树势恢复,宜浅耕约10-15cm。第二次在末次秋梢老熟后进行,深达15-20cm,以切断部分吸收根、减少根群吸水能力、利于抑制冬梢萌发。第三次在开花前约一个月进行,宜浅,深约10cm,可疏松土层,促进根系的生长。

    2、深翻改土:于树冠外围土层挖沟,深70cm,分层压入杂草、绿肥、垃圾,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促进根群生长。

    3、培土:在秋、冬季结合清园进行。于树冠下土面培泥,厚约6-10cm。切忌堆积过厚,以防生根土层积水缺氧伤根。

    (三)水分管理

    水分管理原则上应按关键物候期掌握以下几点:花芽分化前期土壤要较干燥,后期适量供水,以利于花芽的分化和发育;开花期宜少雨多晴,久旱应灌水;果实发育期应保证水分均匀供给,成熟期注意排除果园积水;秋梢萌发期遇旱要灌水促梢壮梢。

    (四)树冠管理

    1、采果后回缩修剪

    采果后7-10天进行回缩修剪。幼龄结果树,树冠尚未封行时,保留结果母枝20-25厘米,抽出新梢留2条分枝;较老的果树(接近封行),重剪保留结果母枝有2-3个芽眼,剪后每根枝条只保留1条新枝,其余的要及时抺除。

    2、抽穗前的疏枝

    在荔枝花穗抽生前,合理地剪除过密枝、荫枝、弱枝、重叠枝、下垂枝、病虫枝、枯枝等。  

    3、培养适时健壮的结果母枝

    幼龄或中龄结果树要求采果后能抽出3次梢,成龄结果树要求能抽出2次秋梢。幼龄或中龄结果树,第一次梢宜在6月中下旬抽出,第二次梢于7月中下旬抽出,末次秋梢宜在9月中下旬抽出,10月中下旬老熟;成年结果树第一次梢宜在6月中下旬抽出,末次秋梢宜在8月下旬或9月上旬抽出,10月中下旬老熟;末次秋梢在8月中旬以前抽出,则通过控制肥水管理来延缓时间,即末次秋梢抽出后不再施入氮肥,同时适当灌水;末次秋梢若在9月中旬以后抽出,则应及时喷施核苷酸等叶面肥,促使其在10月中下旬老熟,若不能在10月25日前老熟的,对末老熟的嫩梢,用人工将其从老嫩梢交界处摘除。末次秋梢适时抽出后,要促其快速生长,干旱时灌水,以及时吸收促梢时施下的肥料,供应枝梢生长;末次梢长7厘米至展叶前及时疏除过密、过弱的嫩芽,保留1-2条粗壮的芽(幼年壮旺树可保留1-2条,成年树一般保留1条),使其养分集中,枝梢健壮,必要时可摘除芽顶(嫩梢展叶后),可加速末次秋梢转绿老熟。于末次秋梢转绿起,连续喷核苷酸2次,每次间隔10天,可有效加速梢老熟。同时每次梢抽发时应喷药防虫保梢。

    (五)控梢促花措施

    通过科学的肥、水管理,促使优良秋梢适时老熟后不再抽生冬梢。如果冬梢抽生可选用晒根、断根、环割、环剥、人工摘梢、化学调控等其中的一种或几种方法严格控制冬梢抽生,促进树体营养积累。

    1、断根

    末次秋梢老熟后,结合挖施肥沟施入基肥,锄断部分吸收根。如果树势较旺,可在整个树盘翻土锄断细根,削弱根系对肥水的吸收,抑制冬梢萌发。

    2、环割

    对于幼龄结果树,末次秋梢老熟后,在直径6厘米以上的主干、主枝、侧枝上闭口环割一圈。环割的深度以刚达木质部为度。

    3、环剥

    对于树势壮旺的幼龄或中龄结果树,在末次秋梢老熟后,选择合适的枝条部位,用0.2-0.3厘米的环剥刀进行螺旋环剥1-1.5圈,螺距与干、枝粗细相当,环剥的深度以刚好达木质部为度。

    4、人工摘除冬梢

    在冬梢抽出时,及时用手摘除,或用小竹竿将其打断。

    5、化学调控

    环割后20-30天,使用化学药物控制冬梢萌发,促进花芽分化。根据品种的特性,控梢药的选择及使用浓度为:妃子笑荔枝30~40克多效唑+8~10毫升乙烯利,白糖罂荔枝30~40克多效唑+5~8毫升乙烯利,紫娘喜荔枝30~45克多效唑+5~8毫升乙烯利兑15公斤水。杀梢药可选择杀冬梢15毫升兑15公斤水,也可选用其它专用杀梢剂,按使用说明使用。

    (六)花果管理

    1、调控花期和花穗。1月上旬以前抽出的花穗从基部抺除。1月至2月初抽出的花穗,在花穗抽生8-10厘米时,短截花穗(或用300毫克/千克的多效唑压穗),促抽侧穗,每结果母枝留花穗1-2条。

    2、辅助授粉。盛花期采用放蜂、人工辅助授粉、雨后摇花、高温干燥天气在傍晚灌水及上午10:00前往树冠上喷清水等措施。

3、疏果。对结果过量的植株在的第二次生理落果后进行人工疏果,疏去小果、畸形果、病虫害果。每枝结果母枝留果20-30个正常小果。

4、保果

    1)环割:幼龄结果树在雌花谢后10-15天在主干枝或大枝上割一圈,生长旺盛的结果树可在雌花谢后40-50天环割第二次。老树和弱树不宜割。

    2)应用生长调节剂:雌花谢后15天应用核苷酸磷钾2000倍+细胞分姴素2000倍喷施。第二次生理落果后(雌花谢后30天)再喷第二次。

    五、病虫害综合防治

    荔枝主要病害:霜疫霉病、炭疽病、煤烟病等。主要虫害:蒂蛀虫、荔枝蝽蟓、卷叶蛾、尺蠖、叶瘿蚊、荔枝瘿螨、红蜘蛛、壳虫、小灰蝶、毒蛾、吸果夜蛾、独角犀、食果蝙蝠等。

    (一)农业防治

    1、进行苗木检疫,选育无病苗木。

    2、加强肥水管理,增施腐熟的有机肥、生物有机肥,适施化肥;干旱时加强灌水,雨后防止果园积水。

    3、加强树体管理,通过抽梢期、花果期、采果期、采果后修剪,剪去交叉枝、过密枝、弱枝、枯枝、病虫枝,适期放梢,提高植株的抗逆性和抗病性。

    4、搞好冬季清园,清除病虫枝、枯枝、落叶、落花落果,并集中烧毁或深埋。

    (二)物理防治

    1、花果期用诱虫灯和收集器等诱杀害虫。

    2、设置挂网,捕捉独角犀、天牛、蝙蝠。人工捕杀蝽蟓。

    3、采果前15-20天,全园杀虫杀菌后套袋。

    (三)生物防治

    1、选用微生物源、植物源生物农药。

    2、人工释放平腹小蜂、捕食螨等天敌,防治蝽蟓、卷叶蛾、毒蛾等。

    (四)化学防治

    根据所发生的病虫害,合理选用化学农药。霜疫霉病可选用甲霜灵、霜霉威、霜脲·锰锌等,炭疽病可选用咪鲜胺、苯醚甲环唑、甲基托布津等。煤烟病可选用氧氯化铜、多菌灵等。蒂蛀虫、小灰蝶、尺蠖、吸果夜蛾可选用杀虫双、阿维菌素、苏芸金杆菌、除虫脲等。蝽蟓可选用高效氟氯氰菊酯、氯氰菊酯等。叶瘿蚊、荔枝瘿螨、红蜘蛛可选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介壳虫可用噻嗪酮、毒·机油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